議員促優化行政架構 免公僕數量不斷膨脹

【本報訊】多名議員認為政府必須優化公共行政架構,提高施政效率,以免公僕數量不斷膨脹。

在昨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崔世平議員說,中央招聘制度啟動,中小企再次為政府輸送人才,中小企頻頻流失人員,苦不堪言。他指出,公務員數量直線上升已成社會詬病,政府須思考優化架構和合理調動人員。崔世平建議在中央招聘的基礎上整合現有公務員中央資料,建立公務員管理部門。

麥瑞權議員表示,回歸十多年來,“小社會,大政府”的現象日益明顯,行政效率低下,施政能力削弱,政府須調整架構,善用人力資源,理順部門分工,提升管治水平,吸引年青人從政,集中精力改善民生發展經濟。

林香生議員指出,本澳住宅大廈不足半年內接連發生2宗硫化氫毒氣事件,政府多個部門組成的跨部門專責小組調查事件後,提出的多項建議涉及多個不同範疇的部門。他促請當局釐定專責小組各部門分工,落實建議和後續工作,推動業主和管理公司定期維護大廈公共渠網,及時修訂建築法規和標準。

李從正議員批評現時外僱輸入程序混亂,近日揭發勞務公司盜用他人資料申請外僱配額,再次反映外僱審批和管理過寬鬆。李從正要求建立有效跨部門規管制度,理順人資辦、治安警和勞工局的職能和分工。

吳國昌議員表示,按照基本法,立法會無權審批政府稅收與公共開支,但應行使“就公共利益問題進行辯論”的職權,辯論政府提出的重大公共工程撥款、專營與特許經營批給以及涉及民生的公用服務收費調整決策。他促請行政長官提出建立法定機制,將相關決策交由立法會公開審議。

議員高天賜表示,特區成立以來貧富懸殊問題愈來愈嚴重,但政府無盡力尋求妥善解決方法。

他以新成立的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為例,指這新設的辦公室與現有部門職能重疊,他批評當局在經濟蓬勃時揮霍無度,不將公帑用於改善長者、殘疾人士、長期病患者與單親家庭的生活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