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評強逼跨區上樓 馮警告勿以恩典心態待黎民

【本報訊】多名議員不滿經屋輪候家團被逼“跨區上樓”的安排,批評當局的做法非以人為本。馮志強議員稱,經屋建給人住,要住得舒適,政府切勿以對待草根階層。

強逼跨區上樓做法霸道

在昨日的立法會全體會議上,議員關翠杏指出,新經屋法並未將跨區安排列為強制性,當局把無申請路環經屋的輪候家團,硬要他們選擇石排灣經屋,做法極霸道,欠法理依據,有逼民就範之嫌,他們更認為,政府是刻意藉此手段取消他們多年的輪候資格。

她認為房屋局編配輪候家團上樓工作欠透明,新經屋法雖然規定所有輪候者只有兩次揀選的機會,第一次放棄者會被“轉列於總輪候名單末尾”。奇怪的是,有放棄第一次揀選者兩、三個月內又被再次安排揀選石排灣經屋?究竟總輪候名單怎樣編排?名單內的所有家團是否都有同一遭遇,都曾被安排到石排灣揀樓?箇中的甄選程序是否有存在任意和主觀情況?

關翠杏認為,當局需向外界公佈公共房屋編配上樓的部署及準則,以增加工作透明度,讓輪候者有考慮和選擇的餘地,亦釋除外界的疑慮,減少不必要的工作阻力。當局必需確保公屋單位持續供應及土地儲備,儘快重開社屋和經屋的申請,以回應居民的住屋訴求。

陳明金議員促請政府規劃公屋應以人為本、改善居民生活質素。他批評公屋未能科學配置、生活配套規劃不善,公布信息不準確。陳明金指石排灣經屋興業大廈配售,家團反應冷淡,面對單位面積小、跨區揀樓、交通不便、無街市及學校醫院等配套,家團被逼放棄僅有的揀樓機會。

區錦新議員認為,政府安排經屋輪候家團上樓,若家團不接受“跨區揀樓”,可繼續保留其等候合適單位的權利,不應被安排到隊尾甚至除名。

他稱居民尤其是長者,跨區購買經屋,等同切斷所建立的社區網絡,一般家庭的大人及小孩,須面對上班難甚至須考慮轉換學校等問題。

議員指經屋面積太小

何潤生議員質疑當局安排家團“跨區上樓”不符善意原則。他認為現時經濟房屋面積過小,未考慮家團實際使用需要。他指出法律雖有規範經屋“最低標準”,但非強制當局貼近下限。他說經屋面積過小,令人覺得政府為兌現萬九公屋承諾而敷衍湊數,漠視居住實際需要及公眾利益。

馮志強議員接受傳媒訪問時稱,政府既然投入大量資源為市民解決住房問題,應有更開放思維,經屋單位面積應做大一些,讓人住得舒適。他指當局應順應民意,改變僵化思維,多諮詢市民,經屋建設要符合市民期望,切忌以恩典的心態對待草根階層。

陳偉智議員要求發展商和政府交代筷子基北灣土地閒置多年的原因。他稱土地自08年起拍賣售出後,發展商事後曾提交合併發展計劃,這做法違反公開招標的公平原則。他質疑被“廢車”佔用土地而不發展的說法。陳偉智要求政府交代閒置責任屬誰,並明確說明土地是否已屆發展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