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簽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 台商樂觀其成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電】兩岸貨幣管理機構31日簽署《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大陸知名台商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對此表示歡迎,連稱“樂觀其成”。

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副會長葉惠德受訪時說,兩岸進行直接、及時的貨幣兌換與清算,對台商很重要,它能減少兩岸資金流動中貨幣兌換的損失,節省貨幣兌換所需時間。同時,兩岸旅遊等多個方面也可減少匯差,並增加銀行業務量和營收。

葉惠德稱,“以後可以不通過美元來來去去,兩岸的錢自己賺,不用給美國賺。”

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黃如旭則告訴記者,簽訂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標誌兩岸的貨幣合作進入新階段,將推動兩岸金融合作獲得更多進展,不僅減少匯率損失,也可活絡兩岸間相互投資,擴展臺灣的銀行業務和領域,讓臺灣有機會把盤子移到大陸,是“雙贏之舉”。

另據臺灣中央社報導,臺灣“央行”總裁彭淮南31日下午表示,簽署合作備忘錄,不但是落實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定,也是兩岸貨幣管理機構合作重要里程,目前雙方已積極進行相關準備工作,希望貨幣清算機制及早實質運作。

臺灣商業總會監事會召集人王應傑也表示,兩岸簽署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企業等了10多年,可說是“久旱逢甘霖”。

王應傑說,兩岸生意往來頻繁,兩岸貨幣直接清算後,匯兌費用和時間浪費都會減少。

對於近年兩岸當局推動經貿往來的進展,葉惠德不吝讚美之詞。他說,“台商很滿意,直航正常化,投保協議、貨幣清算機制等政策,使得台商投資越來越便利,越來越有效益,更加穩定,台商在大陸的發展會持續下去。”

他說,“未來陸資入台將會增加,海關通關的速度會越來越快、成本越來越低,企業的競爭力會越來越強,我們都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