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海濱之都讓人留連忘返 膠州灣跨海大橋令人震憾

【本報記者劉紹滿31日青島報道】由中聯辦臺灣事務部及文教部組織的澳門媒體山東參訪團,昨前兩天到最後一站山東青島參觀當地旅遊文化及經濟發展,參訪團今日結束行程返回澳門。

美麗海濱之都青島

青島位於山東半島南端,依山傍海,風光秀麗,氣候宜人,是一座獨具特色的海濱城市,也是中國東部重要的海濱城市,是中國重要的經濟中心城市和港口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和風景旅遊勝地。它是中國的品牌之都,曾經獲得“中國人居環境獎”。瀕臨黃海的青島,環抱膠州灣,是一座著名的旅遊城市。

參訪團昨日到當地一句古語所說的「泰山雖雲高,不如東海嶗」的嶗山參觀。嶗山是我國著名的道教名山,過去最盛時,有“九宮八觀七十二庵”,全山有上千名道士。嶗山道教由於王重陽所創全真派的入統,開創了全新的局面。全真教北七真涉足嶗山,邱處機三次來嶗山說法闡教,影響深遠,使嶗山成為道教全真天下第二聖地。景區風景優美,有山海相連,山光海色,正是嶗山風景的特色。在全國的名山中,唯有嶗山在海邊拔地崛起。沿海大小島嶼18個,構成了嶗山的海上奇觀。

青島海濱風景區是國務院1982年首批公佈的國家級風景區,也是首批4A國家旅遊區。景區位於青島市市南區前海一線,西起團島,東至大麥島,全長25公里,陸地面積8.4平方公里,海域面積5平方公里,並環抱團島灣、青島灣、匯泉灣、太平灣和浮山灣,背倚觀象山、觀海山、信號山、青島山、太平山和浮山,具有依山面海的優越地理環境,旅遊資源類型豐富,是國內少有的身處城市中心的海濱風景區。 因行程緊密,參訪團只在市區的中心區的“八大觀”景區附近遊覽一下,但也深深感受這美麗的海濱風景。

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海爾科技館

參訪團昨日參訪了海爾科技館。海爾科技館集家電、歷史、海爾文化及高科技展示一體,與美麗的海爾工業園交相輝映。它以展示未來社會生活為主題,是青島獨特的文化科技旅遊景觀。海爾科技館是由海爾集團出資興建的現代化產業展館,是國內目前唯一一家由企業出資興建的高科技場館,是海爾集團回報社會的創新項目。海爾科技館創建於1998年,於1999年6月1日正式對外納客。海爾科技館在回顧世界家電發展歷史的同時,展示了海爾最新產品、創新信息及海爾文化。展館共有歷史、文化、科技三大展區,十二個展廳。同時出售海爾小禮品、紀念品。海爾科技館目前是全國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青島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國家旅遊局正式評定的AAA級旅遊區。

全球最棒橋樑——膠州灣跨海大橋令人震憾

參訪團一行前日離開棗莊,經青島膠州灣大橋進入青島,正式展開在青島的行程。青島海灣大橋又稱膠州灣跨海大橋,是國家高速公路網G22青島到蘭州高速公路的起點段,是山東省 “五縱四橫一環”公路網上框架的組成部分,是青島市規劃的膠州灣東西兩岸跨海通道“一路、一橋、一隧”中的“一橋”。起自青島主城區海爾路經紅島到黃島,大橋全長36.48公里,投資100億,歷時4年,全長超過我國杭州灣跨海大橋與美國切薩皮克跨海大橋,是當今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大橋2011年6月30日全線通車。是我國自行設計、施工、建造的特大跨海大橋。2011年上榜吉尼斯世界紀錄和美國“福布斯”雜誌,榮膺“全球最棒橋樑”榮譽稱號。如此震憾的大橋,令人感到驕傲。

奧帆博物館展示奧運精神

青島的海洋文化源遠流長,○八年北京奧運會帆船比賽、殘奧帆船賽亦在當地舉行,見證了中國帆船運動第一枚奧運金牌的誕生。參訪團前日抵達青島後隨即參觀奧帆博物館。奧帆博物館展示奧運帆船比賽的文化及運動價值,博物館位於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內,展示青島配合北京申奧、迎奧、辦奧的全程,集歷史、文化、體育及社科於一體。據瞭解每年入場人次達七至八萬,國際性帆船賽事經常在當地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