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參加粵港澳審計論壇

【本報訊】澳門審計署審計局梁煥庚局長日前率團前往廣州,參加由廣東省審計廳於8月29日舉辦的粵港澳審計論壇,今年論壇的主題為“基建投資審計”。

粵港澳審計論壇是粵港澳三地審計同仁一個共同交流、分享、進步的有效平台。政府基建投資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就業的重要手段。基建投資審計可有效發揮審計的免疫系統作用,促進有關部門建立健全基建投資的基制,促進相關建設單位加強基建投資的管理,促進基建投資項目效益的提高,是政府審計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作為全球最活躍的新興經濟體,基建投資仍是未來驅動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元素,而港澳兩地也面臨眾多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因此基建投資審計大有可為,關鍵是如何做好基建投資審計。

在論壇上,粵港澳三地的審計同仁都非常珍惜及重視是次的交流活動,對圍繞工程建設質量管理及造價管理、基建投資績效,尤其是如何結合概算與動態價格監控造價,以及如何通過審計促使落實良好的工程項目管理等方面,展開了熱烈、深入的探討和交流,相互分享了寶貴的基建投資審計經驗,並探討粵港澳三地合作對跨境工程項目進行審計的可行性及空間,達到了共同推動審計事業發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