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記者團結束訪山東行程

【本報訊】由中聯辦台務部及文教部組織的澳門媒體山東參訪團活動已圓滿結束。中聯辦臺灣事務部副部長王升表示,中聯辦臺灣事務部將開拓更多渠道,與澳門媒體繼續發揮澳門在兩岸交流中的橋樑作用。

中聯辦台務部副部長王升總結是次行程時表示,透過澳門媒體走訪山東南部的精華路線,進一步了解海峽兩岸同種同根的密切關係,以及齊魯文化在兩岸交流過程中所起的作用,在這次成功參訪的基礎上,今後會繼續更多研究組織澳門媒體到內地一些相對落後的地區參訪,了解中國崛起過程中各地的發展和取得的成就。

王升表示,此行時間雖短,但參訪地方都是山東省在對台工作和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前沿地區,是精華所在,特別是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所的台兒莊古城的復建,反映了海峽兩岸關係密切。山東是一個人口大省,經濟發展各方面發展迅速,歷史悠久、文化基礎雄厚。透過組織澳門媒體參訪內地有代表性的地區,是中聯辦台務部多年來工作一部分,期望今後與澳門媒體共同努力,做好涉台的報道和宣傳工作。

他表示,今後不僅會繼續安排澳門媒體到內地較發達的地方,亦會研究到中西部地區參訪,更全面地了解內地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感受中國崛起取得的成就。

王升強調,澳門一直是海峽兩岸交流的重要平臺,雖然兩岸實現了三通,澳門仍繼續發揮重要的橋樑作用,台務部會在這方面繼續努力,同時希望得到媒體的支持。

參訪團團長、澳門日報助理總編輯兼要聞課主任林保華表示,通過中聯辦台務部、文教部組織是次參訪活動,讓澳門媒體對山東的社會、經濟發展有更深的了解,尤其是微山湖紅荷濕地公園景區的建設,對山東省南部的環境保護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起到促進作用;台兒莊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是內地首個經國台辦審批設立的兩岸交流基地,每年定期舉辦各種各樣的交流活動,在兩岸交流方面作出巨大貢獻。澳門可以借鑑台兒莊基地的對台工作經驗,繼續發揮澳門在兩岸交流方面的獨特作用。

參訪團於上週六結束六天的山東參訪活動。參訪團在山東走訪了微山湖紅荷濕地、台兒莊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青檀寺、膠州灣跨海大橋、青島海爾集團及嶗山等,期間得到當地台務部等官員的熱情招待。中聯辦臺灣事務部部長李維一、中聯辦台務部調研員趙宇及文化教育部副調研員徐建明亦出席是次參訪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