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再質詢兩地未發展責任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偉智再質詢筷子基兩幅土地拖延多年來未清遷及未發展的責任。

陳偉智說,本澳樓價近數月急升,顯示政府房屋政策失效。公共房屋供應不足,房地產失衡,私人樓價遠超居民購買力。興建公共房屋可發揮調整的用,令本澳樓市重回正軌,令未置業的居民在特區經濟騰飛時安居樂業,提升生活素質。

他說,政府每以缺乏土地為由令公屋興建緩慢,但細視澳路,不少批地閒置,即使高價競投得來的土地亦一樣。

陳偉智質詢政府:

一. 筷子基北灣兩幅土地自2008年拍賣後至今仍未發展,發展商強調四年來沒有收地,故責任並不在自己身上。但工務局局長賈利安指出經查閱當年拍賣土地的衛星圖片,證實筷子基北灣兩幅土地在拍賣時尚未有廢置車輛,不過他又指出,公開投得兩土地的發展商在土地批給程序完成前,土地被人非法霸佔放置廢車,所以政府需要承擔清遷責任。 不過發展商以土地批給程序未完成而不圍板,任由其他車輛進駐,是不負責任的態度。在路地段,早有未批給已圍板的先例。同時土地批給手續遲遲未能完成的原因何在?政府會否對外公佈詳情,以息社會的疑慮?對於出現有發展商任意提出不合理修改土地用途的申請,以拖延發展哄抬樓市的做法,特區政府除競投合同予以拒絕外,有何具體措施加以治現整頓,以遏止歪風?

二. 據報章及傳媒報導:「工務局局長賈利安曾親到現場了解,發現筷子基北灣兩幅拍賣土地確實不光是停車,更有很多廢車買賣商在那裡。該兩幅土地拖了那麼長時間未發展,是屬於政府責任,還是發展商責任?賈局長表示不會歸責政府,也不歸責對方」。第三任特區政府一直強調高官問責以及陽光政府,任何事必須釐清責任。在筷子基北灣兩幅土地的問題上,若不歸責政府,也不歸責發展商,那麼閒置四年該歸責的又是誰?多廢車買賣商在那裡運作商業,政府會否追查其明目張膽營運的背景和成因,當中有否涉及不正當的商業行為或官商勾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