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移民申請增三成 獲批批准個案減少

【本報訊】貿易投資促進局公布今年上半年投資居留申請數字,技術移民的申請同比增近3成,但獲批個案按年減少。貿促局代主席陳敬紅稱,貿促局嚴格把關審批技術移民的申請。

2012年上半年,貿促局接獲“管理人員及具備特別資格的技術人員”申請個案311宗(比上年同期增加91宗)、“重大投資及重大投資計劃”申請個案54宗(比上年同期增加21宗),分別佔上半年度臨時居留許可365宗新申請之85%和15%。同時,“管理人員及具備特別資格的技術人員”獲批准申請個案共192宗(比上年同期減少33宗),“重大投資及重大投資計劃”批准申請個案共6宗(比上年同期增加1宗)。

按照第7/2007號行政法規,購買不動產之臨時居留申請已於2007年4月4日中止,在該行政法規生效前已登記個案約四千多個,且陸續處理中。因此,本期間不存在任何以購買不動產為依據的居留新申請個案,今年上半年度處理之16宗購買不動產居留批准個案,全部均為2007年4月4日前已登記個案。

陳敬紅稱,貿促局嚴格按照本澳法律精神和市場實際需要審批技術移民的申請,包括向政府不同部門了解本澳是否缺乏有關的專業人員。她指出,申請和獲批數字存在落差,原因是部分申請者錯誤認為他們掌握技術是符合本澳要求,或者本澳已具備有關技術人才,無迫切需要再輸入同類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