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促美方照顧中國核心利益 楊潔篪稱南海航行自由沒問題

【本報綜合】美國國務卿克林頓訪問北京,與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外交部長楊潔篪討論南海、東海領土主權爭議和美中關係發展等方面問題,中方希望美方照顧中國核心利益和國民感情。

胡錦濤提放寬高技術對華出口

中新社北京9月5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務卿克林頓。

胡錦濤說,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總體穩定發展。雙方積極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中美關係的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日益凸顯,值得我們倍加珍惜、共同維護。中方願同美方保持和加強對話、溝通、協調,排除各種干擾,確保中美關係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胡錦濤表示,保持中美經貿關係穩定發展對兩國乃至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都有重要影響。希望雙方充分發揮互補優勢,努力挖掘合作潛力,積極推進貿易和投資一攬子合作,不斷提升雙邊經貿合作的質量和水平。同時,妥善處理雙邊經貿關係中存在的摩擦和分歧,避免經貿問題政治化。希望美方堅決抵制貿易保護主義,放寬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限制,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提供公平競爭環境。

克林頓表示,過去三年多來,美中雙方保持了密切溝通、對話與合作。美中關係日趨成熟,基礎更加牢固。當前,世界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建立什麼樣的美中關係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美方致力於同中方超越差異,加強合作,攜手應對全球性問題和挑戰,以史無前例的方式證明,一個守成大國和一個新興大國能夠繼續為各自人民創造美好未來,為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美方願擴大兩國貿易與投資,加強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新能源、環保等領域務實合作,進一步推動美中經濟關係發展。

溫家寶籲美方尊重中國主權

中新社北京9月5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國務卿克林頓。

溫家寶說,近年來,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中美在許多領域加強溝通磋商,取得積極成果,兩國關係總體保持穩定發展,這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

溫家寶指出,中美關係對世界有很大影響,不以任何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或繼續前進,或消極倒退,這取決於雙方的努力。歷史證明,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完全可以和平共處、共同發展,關鍵在於領導人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去思考和把握兩國關係。美方應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照顧中國核心利益和國民感情,在亞太地域對話與合作中發揮建設性作用,維護和平、穩定、發展大局。

溫家寶表示,面對嚴峻的國際經濟形勢,中美要開展大規模貿易、投資、金融一攬子合作,併為雙方企業開創良好的環境,以達到互利共贏的目的。

克林頓表示贊同溫家寶對中美關係重要性的看法。她說,美中關係儘管經歷過波折,但兩國有許多共同看法,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密切合作,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做出了貢獻,美方讚賞中國發揮的關鍵作用。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仍很脆弱,美中關係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尋求互利共贏符合雙方利益。美方願與中方加強高層交往和民間交流,充分發揮各對話機制的作用,增進相互了解與合作,推動美中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楊潔篪:尊重彼此利益和重大關切

中新社北京9月5日電,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聯合記者會時稱,中美兩國歷史、文化、意識形態等不同,不可能在所有問題上看法一致。中方認為尊重彼此利益和重大關切是確保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重要前提。

2012年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訪華、中美上海聯合公報發表40週年。楊潔篪說,40年來,中美關係經歷了風風雨雨,但總體上是不斷向前發展的,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惠,也有力地促進了世界與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他指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與奧巴馬總統進行了12次會晤,雙方就推進兩國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以及探索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這為兩國關係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而對於兩國關係中出現的摩擦,楊潔篪說:“中美兩國的歷史、文化、意識形態、社會現實、國情不同,不可能在所有問題上看法一致。我們認為尊重彼此的利益和重大關切,是確保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重要前提。”

他表示,只要把握住這一點,就能排除各種分歧和摩擦對兩國關係的干擾,就能夠維護兩國對話、合作大方向,繼續實現互利共贏。

在具體談到兩國經貿關係中的分歧時,楊潔篪指出,中美兩國經貿關係是推動中美兩國全面關係前進的重要動力,在中美大規模的經濟交往當中,不可能沒有一點分歧和摩擦。

“我們希望雙方本著開放精神進行磋商,使這些問題得到妥善的處理和解決。”楊潔篪表示,“事實上中美雙方在這些問題上,已經取得了一些重要的成果。”

楊潔篪也強調,歷史和現實已經反復證明,中美兩國利益交融,“和則兩利,鬥則俱傷”,中國一直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中美聯合聲明》的基礎上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他表示,這既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21世紀國際社會對兩國的期待。

楊潔篪:南海航行自由沒問題

中新社北京9月5日電,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5日在北京表示,在南海問題上,中國政府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對於中國和本地區國家來講,南海是各方交流、貿易、通商的生命線,在南海航行自由、安全是有保證的。

當天,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聯合記者會。談及南海航行自由,楊潔篪說:“我想現在沒有問題,將來也不會有問題。”

楊潔篪表示,在南海問題上,中國政府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對南海諸島及附近水域擁有主權具有充分的歷史和法律依據。對於南沙部分島礁的主權爭議和南海部分海域的海洋權益主張的重疊,應由直接有關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直接談判和友好協商加以處理和解決。

“大家都在講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重要性,我剛才講的不僅是中國的主張,也恰恰是宣言的一項重要原則和精神,是宣言所有簽署國的共識,是各方的承諾。”楊潔篪說。

楊潔篪說,“中方希望同美國和其他亞太國家一起,共同構築一個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亞太地區。”他指出,中方希望美國能夠審時度勢,順應時代潮流和地區國家謀和平、促發展、求合作的普遍願望。

楊潔篪強調,中方希望中美雙方共同努力發展積極務實的關係,這也是本地區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