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航運申請取消牌照

【本報訊】政府昨日收到西北航運快線有限公司(下稱西北航運)提出取消其持有的定期海上客運准照的申請。港務局將審核有關申請,要求西北航運妥善處理後續工作,須對受影響的員工作出妥善安排。

西北航運昨日向港務局提出書面申請,稱由於香港西北航運快線有限公司已不能承受香港屯門客運碼頭的租金,決定主動交還屯門碼頭之使用權予香港特區政府,西北航運不能繼續使用屯門碼頭停泊船隻。西北航運指這情況使其無法繼續經營往來澳門及屯門的航線,故此向港務局申請取消其持有的定期海上客運准照和往來香港屯門碼頭及澳門外港碼頭的海上航線的許可。

港務局將將審核西北航運的申請,要求該公司妥善處理後續工作和履行責任及義務。現時西北航運已繳清了經營航線和使用外港客運碼頭的費用,該公司須撤走它於外港客運碼頭辦事處的人員、設備及物品,並處理倘有的退票事宜,保障已購票乘客權益。港務局關注西北航運在員工安排方面的情況,要求西北航運須遵守澳門勞工法例,妥善安排受影響的員工。港務局已把這情況通知勞工事務局,以便向有需要的員工提供協助,並會繼續與香港海事處保持緊密聯絡,密切監察事態發展。

西北航運自二零一一年四月中起經營往返澳門外港客運碼頭及香港屯門客運碼頭的航線,至今總載客量約為四十七萬人次,約佔本澳海上客運航線總客量的百分之二。西北航運停止航線服務後,仍有六條海上客運航線往來澳門與香港各客運碼頭,有足夠運力滿足市民和旅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