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退役將領和專家學者研討維護民族領土主權

【中新社海口9月11日電】第二屆兩岸共同維護中華民族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研討會11日在海南博鼇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40多名退役將領和專家學者圍繞“當前南海及釣魚島問題形勢”、“兩岸南海及釣魚島相關政策比較”,“如何推動兩岸共同維護南海及釣魚島權益”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達成多項共識。

與會人員一致認為,南海諸島、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人最早發現、命名和利用的,是兩岸的共同祖產,中國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歷史脈絡清晰,法理依據充分。

今年以來,南海和釣魚島相關海域形勢更加尖銳複雜。特別是日本政府不顧兩岸的堅決反對和嚴正交涉,悍然宣佈“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這一惡意挑釁行徑,嚴重侵犯中華民族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嚴重破壞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會人士呼籲兩岸加強合作,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

此次研討會由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廣東省亞太地區發展研究中心主辦,海峽兩岸(海南)經濟文化合作促進會協辦。

兩岸“小三通”客運總量突破900萬人次

【新華社福州9月11日電】福建省交通運輸廳港航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31日,“小三通”海上客運總量突破900萬人次,達到907.45萬人次。

據統計,今年1至8月份,福建與金、馬、澎地區海上客運直航共運送旅客100.66萬人次,同比增長4.82%。其中,廈金航線客運量達91.83萬人次,同比增長6.1%。

經過兩個多月試運行,截至8月底,廈金“小三通”夜航客運量累計已達9420人次。在海峽兩岸通力協作下,廈金“小三通”夜航通航環境不斷改善,安全監管和綜合保障到位,夜航船舶安全有序運作,航班週轉順暢。

目前,福建共有福州馬尾客運碼頭、廈門東渡廈金客運碼頭、廈門五通海空聯運碼頭、莆田湄洲島對臺客運碼頭、泉州石井客運碼頭5個“小三通”客運碼頭,開闢了福州馬尾-馬祖、廈門東渡-金門、廈門五通-金門、泉州石井-金門4條定期“小三通”客運航線。

兩岸文創產業交流合作座談會在臺北舉行

【中新社臺北9月11日電】由海協會和海基會聯合主辦的兩岸文創產業交流合作座談會11日在臺北舉行。逾40位兩岸產官學界代表,圍繞兩岸文創產業發展、合作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展開面對面交流。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共同主持座談會。座談內容涵蓋動漫、廣告、數字閱讀、創意工業等文創產業的多個領域。

江丙坤在致辭中表示,過去多年來兩岸致力發展文創產業,相關的博覽會、論壇、產業合作及交流互訪,有如雨後春筍一般熱絡頻繁。臺灣文創產業年產值逐年增加,去年已達新臺幣6000多億元。兩岸文創產業都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他認為,兩岸開展文創產業合作,面臨天時、地利、人和;大陸有龐大的內需市場和豐富的資源,臺灣則有多元開放的社會氛圍與創意人才,民間創造力源源不絕,兩岸文創產業合作空間無限寬廣。短期目標,兩岸可積極整合兩岸文化產業資源,優化資源配置和佈局結構,培育文化市場,共同打造文化產業鏈,形成產業群。長期目標,兩岸更可透過共同開發、共同製作、共同經營文創品牌,共同走向世界舞臺。

陳雲林表示,過去20年,兩岸文創產業發展迅速,走出了各具特色的發展道路。從雲門舞集到幾米繪畫、從華山園區到法蘭瓷、琉璃工坊,臺灣文創產業發展以豐富多樣的創意,培育成熟的產業形態與高素質的創業人才,創造出良好的市場效益。過去10年,大陸文化產業的發展,始終保持24%以上的年均增速,文化產業投資和文化資源開發持續升溫,文化產業集群不斷形成,如今從傳統的影視出版、演藝廣告到新興的網遊、新媒體、數位內容、文創產業集群等持續發展壯大,創造出同樣巨大的經濟價值和高附加值。

陳雲林認為,30年的改革開放,在大陸培育出數量龐大的白領群體,他們有興趣、有需求、有能力創造、消費更多更好更美的文創產品,這是兩岸文創產品、文化產業共同發展的社會基礎,也是潛力巨大的受眾人群。

他說,兩岸坐擁五千年中華文化的豐厚底蘊和獨特的優勢,有著兩岸和平發展的天時地利人和,同時,又有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後續服務貿易協商納入文創產業的共識和契機,兩岸完全有責任、義務、條件和能力攜手建設文創品牌,共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

陳雲林率領的海協會文化創意產業暨書畫藝術交流團於10日抵達臺北,開始為期10天的訪台行程。11日上午座談會舉辦前,海協會文創團還專程參訪了臺灣知名的學學文創志業。

台灣贈送大陸長鬃山羊順利產崽

【新華社濟南9月11日電】記者11日從位於山東威海的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獲悉,台灣贈送大陸的長鬃山羊“樂羊羊”於當天17時31分順利產下一隻幼崽。

台灣贈送大陸同胞的兩對長鬃山羊“喜羊羊”“樂羊羊”和梅花鹿“繁星”“點點”於2011年4月落戶威海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此前,雌性梅花鹿“點點”在劉公島順利產下兩隻幼崽,分別起名為“亮亮”和“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