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回四千四方米地 建松山行人道美化山邊

【本報訊】政府一再強調不容許非法霸佔國有土地,但仍有人無視法紀,佔用公地,令公眾利益受損。為使“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第二區項目如期開展,政府今昨日採取行動,收回一幅面積4,400平方米的土地。土地收回後立即展開工程,包括興建升降機及行人天橋等無障礙過路設施,居民未來可透過步行系統便捷往返於新口岸區與東望洋區之間,新口岸區居民日後可輕易到達松山作康體運動。

放置健身器材並開墾耕種

政府今次收回的4,400平方米土地大部分為坡地,上起白頭馬路焯公亭,下抵羅理基博士大馬路近東方拱門側邊小路,政府已規劃在該地段興建“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的第二區項目,建造無障礙步行系統便利居民。

土地工務運輸局稽查人員數月前巡查至該處時發現該幅土地被不同佔用人非法霸佔,在土地上僭建或擺放物品。坡地部分山體被平整,放置健身器材和貨櫃,甚至開墾耕種,並以磚牆、金屬圍板、閘門和圍網等建造僭建物。平地部分以金屬支架及金屬頂蓋建僭建物,以圍板把土地圍起,存放大型鐵箱、貨櫃及建材等物料,停泊工程車輛和大型巴士。

佔用未清拆僭建物

被霸佔土地已被規劃興建步行系統,政府必須收回土地,今年中展開聽證程序,七月中旬刊登最終決定告示,勒令佔用人於限期內清遷及歸還土地。

佔用人於期限屆滿前已將佔地上大部分物品搬走。至政府採取行動前,現場餘下部分僭建物及一些雜物未被拆除或移離。個別佔用人提出聲明異議要求政府延遲清遷期限,政府不姑息霸地行為,在清遷期限過後已寬限了超過兩周時間,為免霸地阻礙行人通道計劃開展,損害公眾利益,跨部門昨日採取聯合行動,收回土地。

累計收回廿萬平方米地

昨日行動順利,工作人員搬走剩餘雜物、拆僭建物並圍網。由2009年3月至今,政府跨部門聯合行動共收回了48幅被非法佔用的政府土地,總面積達19.6萬平方米。

工務局稱,按照規劃,“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第二區項目佔地面積約7,000平方米(包括今次收回的土地在內),工程包括在焯公亭下方建造一座公園,建造行人天橋,與在山腳興建的一座約高26米的升降機塔樓連接,塔樓下建造綠化區,整治山坡及美化周邊街道。聯同第三區將興建的兩條行人隧道及羅理基博士大馬路近東方拱門的行人天橋,未來此一無障礙步行系統群組將可大大縮短新口岸至松山以及東望洋區一帶的步行距離與時間,在澳門半島步行系統中發揮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