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不贊成中國經濟已走到盡頭的說法

【中新社天津9月11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11日在天津表示,不贊成那種認為中國經過30年的改革發展,增長速度已到盡頭的說法,中國之所以調低速度,是為更好地轉方式調結構。

當天溫家寶出席了在天津舉行的2012年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開幕式。開幕式上,當被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問及如何看中國經濟未來發展時,溫家寶如上表述。

溫家寶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走過不平凡的道路並取得很大成績,但同時中國也面臨諸多困難與挑戰,如:如何進一步推進結構調整,使創新驅動成為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如何解決收入分配差距過大問題,真正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如何實現經濟轉型,改變對資源過度消耗和對環境過度污染的狀況等。

“其中最大的問題是如何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不是一時,而是長期。”溫家寶說。

他表示,這需要中國繼續從體制上推進改革,消除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與推進經濟結構調整的體制性障礙。

“改革開放依然是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動力,這是一條光明的路,我們必須堅持前行而不能後退半步。”溫家寶繼而說。

今後相當長時期,中國依然有著發展戰略機遇期,溫家寶認為,“這一點不是憑空講的”。

他表示,中國有13億多人口的強大內部需求,城鄉、地區存在很大差距,經濟轉型還需推進與生產及民生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教育、文化、科技發展還需注入資金和力量等。

溫家寶說,所有這些都說明中國是一個具有巨大潛力的國家,是有個巨大市場的國家,“我們對自己的發展充滿信心”。

他也提到,有人懷疑在世界經濟下行的情況下,中國也難免擋不住經濟下行的趨勢。

溫家寶表示:“中國是面臨著經濟下行的壓力,但是我們相信依靠推進結構調整和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更多地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有力地推動改革開放,我們完全能夠把經濟穩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