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警告:日本應停止玩火 解放軍少將:須多下“先手棋”

【本報綜合】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12日發表題為《日本應停止玩火》的評論文章,譴責日本政府非法“購買”釣魚島。外交部稱,中日關係的嚴峻局面由日方一手造成。有解放軍少將表示“中國一定要做好事態惡化的準備,只有有備才能無患,只有敢戰方能言和。”

外交部:嚴峻局面由日方造成

中新社北京9月12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當前中日關係的嚴峻局面完全由日方一手造成。中方希望中日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關鍵是日方應為此作出切實努力,改正錯誤,和中方相向而行。

有記者提問,近日,有中方人士取消訪日、與日方合作等計劃,這是否和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國有化”有關?原定於本月底舉行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紀念活動是否將如期舉行?作為應對日本“購買”釣魚島的反制措施,中方公佈了釣魚島領海基點基線,這是否意味中方放棄在釣魚島問題上“擱置爭議”的一貫原則?

洪磊就此表示,當前中日關係的嚴峻局面完全由日方一手造成。中方希望中日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關鍵是日方應為此作出切實努力,改正錯誤,和中方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大局。

他強調,中國政府採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維護歷史事實和正義理所當然。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和決心堅定不移。中方強烈敦促日方切實改正錯誤,懸崖勒馬,回到對話談判解決釣魚島問題的軌道上來。

此外,有記者問中國遊客取消赴日計劃,是否受日本“購島”行動影響。洪磊就此指出,中方強烈敦促日方改正錯誤行徑,為中日關係的改善和發展創造氛圍和條件。

人民日報警告日本應停止玩火

中新社北京9月12日電,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12日發表題為《日本應停止玩火》的評論文章,譴責日本政府非法“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的行徑。

文章強調,中國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日本若一意孤行,繼續在釣魚島問題上玩火,必將為由此產生的嚴重後果承擔一切責任。

文章指出,日本政府非法“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極大地傷害了13億中國人民的感情。一段時間以來,面對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的強烈抗議,日本非但沒有懸崖勒馬,反而是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11日上午,日本政府與所謂的“所有者”簽訂“購島”合同。日本政府高級官員不斷拋出奇談怪論為自己壯膽:“購島”是為了“平穩安定管理”、“購島”只是“日本領土某一部分土地的所有權從一個(私人)所有者轉給了國家,不應該引發與其他國家的矛盾”。

文章說,這種所謂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中日之間不存在領土爭端的言論,完全是罔顧史實和法理,既違背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就釣魚島問題達成的共識,也是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意志和行動力的誤判,更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的公然挑戰。名為“購島”,實為偷竊中國領土,這種卑劣行徑暴露出日本的陰險圖謀。

文章表示,日本一面侵犯中國領土主權,一面竟大言不慚地對外宣稱“不希望釣魚島問題影響中日關係的大局”。這種故作姿態的兩面派做法,欺騙不了任何人。國之相交,重在守信。日本背信棄義,豈能憑幾句糊弄人的話,就推卸其嚴重破壞中日關係發展大局的責任?

文章再次強調,日本政府必須明白,和平發展是中國戰略抉擇,但捍衛領土主權和追求和平發展從來不是二選一的問題。中華民族任人欺淩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日本不應該忘記,半個多世紀以前其發動的侵略中國戰爭最終使其淪為戰敗國的嚴重後果。基於同中國交往的歷史,日本理應對中華民族熱愛和平但從不屈服的堅強意志有深刻的認識,理應知曉“來而不往非禮也”的多重含義。

解放軍少將:中國須多出“組合拳”

中新社北京9月12日電,日本政府近日不顧中方一再的強烈反對和嚴正抗議,強行推進釣魚島“國有化”進程。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羅援少將12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稱,日本如果繼續一意孤行,雙方難免會發生“擦槍走火”,“中國一定要做好事態惡化的準備,只有有備才能無患,只有敢戰方能言和。”

9月10日,中國政府宣佈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羅援認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這意味著外國軍艦、公務船未經中方允許進入釣魚島海域將被視為入侵,中國海監、漁政、海軍的艦船有責任和義務到釣魚島海域巡航,維護國家主權。

羅援表示,“我們在對東海巡邏成為常態化後,若日本還心存僥倖,對中國海監船進行非法衝撞,很可能發生擦槍走火事件,這方面責任不在中方,而在日方。”

他同時指出,“如果日本一定要在釣魚島上駐軍,一定要挑起事端,那麼我們只能以行動對行動,以軍事對軍事,用馬克思的話說,就是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我們一定要做好事態惡化的這種準備,只有有備才能無患,只有敢戰方能言和。”

羅援進一步指出,在東海、南海爭端上,中國一定要有全面的國家戰略,要有頂層設計,並儘快成立國家海洋委員會。

“與此同時,在保護釣魚島時我們可以打‘海上游擊戰’,打‘海上人民戰爭’,要集團作業,要儘快組建海岸警備隊,在必要時給予漁船以護漁護航。”

而將中國首艘航母冠名為“釣魚島號”,在羅援看來也是很有必要的。他告訴記者,日本與韓國進行獨島之爭時,韓國就先聲奪人,將最大的登陸艦命名為“獨島號”。“獨島號”去各地訪問時,引起各方關注,起到很好的宣傳效果。

“我們如將航母命名為‘釣魚島號’,在當前的勢態下,一定會吸引世界的眼球,通過媒體對外宣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本政府的所謂‘購島’行為完全是非法的、無效的,也會產生品牌效應和公眾效應。”

羅援直言,“綜合全方位來考慮,中國將從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方面對日本進行強有力的回擊,‘主權屬我’再也不能變成一句空泛的口號,必須要落實到行動上,在釣魚島問題上我們必須多出‘組合拳’,多下‘先手棋’,積極佈局謀勢,採取多方面行動來為最終解決釣魚島問題積累戰略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