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希望民進黨逐步改變“台獨”立場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國臺辦發言人範麗青12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希望民進黨能夠客觀、全面地了解大陸,而不是總戴著有色眼鏡、抱持著陳舊的觀點不放;希望民進黨能消除敵意,調整政策,減少干擾兩岸交流與合作,逐步改變“台獨”立場。

有記者問:民進黨近期將舉辦四場“面對大陸”座談會,並且聲稱要借此來了解大陸,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範麗青在答問中作上述表示。

有記者問,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曾經提過,民進黨人士特別是指標性人物如果以個人身份到大陸走一走,需要在適當氣氛下有適當身份。民進黨8月恢復“中國事務部”,並將可能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在這樣的背景下,如果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願意來大陸的話,是適當的氣氛嗎?

範麗青回答說,民進黨的關鍵問題是他們至今仍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主張,這是我們堅決反對的,也是阻礙民進黨與我們進行黨對黨交流的癥結所在。我們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就看民進黨能不能改變“台獨”立場,拆除他們給自己設置的障礙。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立場,我們會作出正面回應。

國臺辦:由學界先行探討推動兩岸和平協議切實可行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國臺辦發言人範麗青12日在例行新聞發佈上表示,先由兩岸學界就維護臺海和平進行探討,是推動兩岸和平協議切實可行的途徑,有利於雙方逐步建立互信,凝聚共識。

有記者問,連戰先生日前提議,可以按堆積木的方式來推動和平協議,建立政治互信,兩岸學術界也可以召開和平論壇,集思廣益,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範麗青在答問中作上述表示。

她說,我們認為,連戰先生的提議是個積極的設想。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是我們多年來的主張,也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必然前景。

在回答有關台灣如何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活動的提問時,範麗青表示,大陸方面處理有關台灣國際空間的立場是一貫的。只要兩岸關係保持發展的勢頭,兩岸政治互信不斷增強,這方面的問題總可以通過務實協商來妥善處理。

她表示,至於台灣如何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活動,要考慮到章程的規定和通過兩岸的協商,實事求是,從有可能做的領域來進行研究和商談。

鄭立中:盡快啟動兩岸貨幣清算

【中央社台北12日電】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今天表示,應盡快實現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推動兩岸金融合作深化發展,為兩岸的實體經濟合作提供有力的金融服務。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鄭立中今天在西安舉行的第3屆海峽兩岸陜西經貿科技合作大會上表示,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標誌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的建立,使兩岸貨幣合作步入新的發展階段。

他說,要繼續推動ECFA的各項後續協商;服務貿易、貨品貿易、爭端解決等各項商談盡早取得成果;並盡快實現適時地啟動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推動兩岸金融合作深化發展,為兩岸的實體經濟合作提供有力的金融服務。

他還說,要落實兩岸18項協議、推動兩岸產業合作、協助台資企業轉型、鼓勵陸企赴台投資,以多種形式與台灣企業開展合作。

國台辦談釣島:兩岸外禦其侮

【中央社北京12日電】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今天針對兩岸面對釣魚台問題表示,兩岸是「兄弟鬩于牆,外禦其侮」,維護釣魚台主權是「兩岸同胞義不容辭的共同責任」。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記者會,大陸媒體提問兩岸在哪些方面可以合作共同保衛釣魚台?范麗青做以上表示。

台灣媒體再追問總統馬英九日前赴彭佳嶼視察,發表「捍衛主權、維護和平:推動東海和平倡議的具體步驟」談話,盼從台日、兩岸、日陸「三組雙邊」對話開始,逐步走向台日陸「一組三邊」共商釣魚台問題,大陸國台辦對此有何回應。范麗青仍做以上相同表示。

范麗青表示,釣魚台列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兩岸同胞對這一事實有著共同認知和主張」,對日本近期策動的「購島鬧劇」「同感憤慨,堅決反對,絕不接受。」

她指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兄弟鬩于牆,外禦其侮」。維護釣魚台列嶼主權及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是「兩岸同胞義不容辭的共同責任」;而兩岸各自採取「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舉措,都會得到全體中華兒女的堅決支持。」

國臺辦:對商簽兩岸文化交流協議持開放態度

【中新社北京9月12日電】國臺辦發言人范麗青在12日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們對商簽兩岸文化交流協議持開放態度,也願意繼續與台灣有關方面協商溝通,探討實現兩岸文化交流機制化的各種方案。

有記者提問稱,龍應臺日前稱台灣方面目前暫不考慮與大陸簽署文化協議,台灣大陸事務主管部門也表示兩岸民間文化交流已相當的順暢,沒有必要簽署相關的協議。范麗青對此問題作出前述回應。

另有記者問,日前馬英九指示全面檢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一表態與主張在台灣贏得了不少肯定之聲,發言人有何評論?

范麗青指出,2008年5月以來,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進展,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兩岸同胞大交流、大合作,當然需要有關條例規定適時調整,所以無論是台灣的有關主管部門,還是相關的管理機構,都應該與時俱進,以民為本,儘快修改不合時宜的政策和規定,以適應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的客觀需要。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正率海協會文化創意產業暨書畫藝術交流團在臺參訪。范麗青表示,這是經過兩會商定的年度互訪交流項目,旨在進一步加強兩岸文化創意產業交流,尋求擴大合作的途徑;同時,為兩岸的書畫藝術界搭建交流平臺,深化兩岸的文化藝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