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在廣東農村推廣“政經分離”改革

【中新社佛山9月12日電】廣東推廣順德南海綜合改革試點工作現場會12日在佛山舉行,農村改革是重要議題之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會上稱,廣東南海等地農村試點改革的實踐表明,只要處理得好,“政經分離”後基層中共黨組織得以站在更高層面上發揮領導核心作用。

在此之前,廣東有些黨政官員對農村實行“政經分離”改革後,中共黨組織在農村的領導地位可能削弱、在民眾中會失去威信等抱有疑慮。

廣東南海農村的“政經分離”改革,讓基層中共黨組織回歸黨建主業,自治組織回歸社會管理和服務職能,集體經濟組織回歸集體資產經營管理職能,引發外界強烈關注。

當下農村社會問題和矛盾多發是不爭的事實。汪洋坦言,過去幾年裏,廣東農村基層社會矛盾和糾紛加劇,特別是珠三角農村基層,經濟總量大,城鎮化程度高,民眾民主意識強,各種訴求多,加上外來人口多,矛盾更加集中、複雜,如果不及時化解,矛盾越積越多,就會影響社會穩定。

“根源在於傳統的農村基層管理體制已不適應市場化、城鎮化發展的要求。”汪洋指出,當前廣東農村基層比較普遍的現象是,中共黨組織、自治組織、經濟組織的負責人,書記、主任、董事長集于一身,權力高度集中,矛盾也高度集中。

汪洋稱,近年來,廣東農村基層中往往是“老先進”、“好樣板”出問題,甚至發生群體性事件,這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和深思,要通過改革,從體制上、制度上解決上述問題。

廣東目前已經審批出臺了“加快村級基層組織建設”與“創建幸福村居”的兩個五年行動計劃,在地方推行農村改革是重頭戲之一,廣東南海農村“政經分離”模式成為了可借鑒的對象。

汪洋表示,農村改革要結合實際,在廣東經濟比較發達、城市化水平比較高、農村社會矛盾暴露得比較充分的地方,原則上要大力推廣“政經分離”改革;經濟發展較為落後等原因目前不宜進行“政經分離”改革的,則可自行運用它法。

汪洋指出,廣東要推進集體土地管理制度、集體資產產權制度及監管制度改革,這也是農村“政經分離”改革的關鍵環節;“政經分離”後,村居公共服務不僅不能削弱,而且要加強,且對本地人口和外來人口一視同仁;進一步加強村居中共黨組織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