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收地遇頑抗被淋屎尿 三警員受傷十二人遭起訴

【本報訊】政府跨部門小組昨日到路環九澳雷鳴道學校後面收地,遇到數十人頑抗,雙方爆發衝突,近百名手持盾牌的警員與頑抗者推撞。有人拉起橫額,高叫保衛家園口號,有人從高處潑水和糞便,有警員和政府人員中招,3名警員受傷送院。警方其後逐漸控制現場,帶走19人,兩名長者感到不適,抗議者逐漸散去。

警方對村民過激的行為導致警員受傷表示遺憾,強烈譴責過激者不負責任的行為。有自稱九澳居民的人士稱,他們只是保衛家園,警員要執行指示,不希望有人受傷。

警方控制現場後,打開建築物閘門,在場人士在警員勸喻下自行離開。被帶走的19人其中12人被落案起訴。受傷送院的3名警員傷及頭和眼部。 警方稱,收地行動中遇到70名村民反抗,警方出動100名警員。警方多次勸喻村民,但村民不理,向警方和政府人員投擲物品和潑淋污穢液體。

工務局表示,中級法院早前駁回路環九澳村非法佔用公地擴建的一宗上訴個案,政府跨部門小組昨日執行法院判決收回土地,這是三天內第二次採取清遷行動。政府一再強調,願意與路環原居民溝通,合情合理合法處理他們居住的問題。政府會保障原居民的居住權,原居民可修繕殘舊樓房,但不能容忍藉維修之名,拆卸舊樓房佔地擴建的非法行,必定嚴厲處理,以維護寶貴的土地資源。

九澳村原居民鍾先生:「你看我們村民有甚麼能力反抗,手無寸鐵,只有一張嘴巴,老人家也需要住屋,根本上我們一直住在這地方,政府說我們不合情理,我們已這裡住了大約兩百年。」

政府會保障路環原居民居住權

政府強調,澳門特區土地屬國家所有,政府必定嚴正處理非法佔地、破壞山體、阻礙護林工作以及嚴重影響公眾利益的佔地行為,市民切勿以身試法,政府近年多次清拆路環舊市區及黑沙村的非法佔地僭建物,收回土地。

土地工務運輸局長賈利安,政府早前發出告示要求九澳居民停止僭建,但居民不理,政府其後發出通告,要採取清遷行動。對於九澳土地使用權問題,他指出,路環舊市區因有重整規劃,政府才容許原居民申請土地使用權,但九澳沒有規劃重整,政府多次呼籲九澳村民不要再僭建,即使維修亦須申請准照,政府未有收到居民維修申請。

賈利安表示,事前沒料到收地會遇上激烈反抗,政府上週五已與村民互助會及離島互助會開會講述收地情況,過往收地遇到的反抗未曾如此激烈。政府跨部門小組共出動120人,政府依法收地,警員出動消防喉是保護居民及記者。

政府會圍封被清遷的九澳土地,日後會按實況作適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