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中國內地民眾對釣魚島維權意志堅定

【中新社廣州9月14日電】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14日公佈的一份民調顯示,中國內地民眾對釣魚島的維權意志堅定。其中,89%的受訪民眾希望中國政府加大對日本政府“購島”事件的回應力度。

近日,日本政府不顧中國政府的強烈反對,強行實施所謂的釣魚島“國有化”。為此,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於9月12日至13日在中國內地進行民意調查,瞭解民眾對日本政府“購島”事件的反應。

本次民調覆蓋中國(港澳臺除外)23個省和4個直轄市,隨機抽樣2006位城鎮居民。

民調稱,多達91%的受訪者關注“日本政府高價向私人‘購買’釣魚島”。對這一事態的性質,90%的受訪民眾認為“日本政府‘購島’的本質是對中國領土的侵略”。

9月11日,《解放軍報》刊發評論文章指出,日本政府執意推進“購島”進程,是二戰結束以來對中國主權最為赤裸裸的挑戰。民調顯示,有80%的受訪民眾認同這一觀點。

民調還顯示,大部分受訪民眾對日本持不信任態度。多達95%的受訪者認為,近代史上“日本是對中國傷害最大的國家”;同時,89%的受訪者認為,“對侵華歷史的反省”,日本並“不足夠”。

面對日本政府對中國主權的空前挑戰,89%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政府的回應措施應加大力度”,在民間行動方面,支持者最多的是“民眾抵制日貨”,而“民眾上街示威”選擇率僅25%,支持者最少。

8月中旬,日本以武裝船艦、武裝人員強制扣押香港、澳門和大陸保釣人士,引發全球華人譁然。對此番行為,多達84%的受訪者認定日本是在“動武”。

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是中國內地創立最早的民調社會組織之一,是從事民意調查和輿論研究的非營利性法人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