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基會派中秋福包惠澤弱勢社群

【本報訊】中秋是中國人慶團圓的傳統佳節,是中國人非常重視的傳統節日之一。澳門基金會今年繼續與本澳20多個基層社團合作,向弱勢社群送贈節日福包,有關撥款約430萬元,受惠人數約20,000人,相關活動於本周陸續展開。

澳門基金會主席吳志良表示,自2011年開展福包項目,透過社團分別在春節及中秋節向弱勢社群,包括:獨居長者、長期病患、殘障、孤寡及生活特困人士等致送節日福包,累計超過30,000份;他感謝各社團長期以來對澳基會工作的配合與支持,讓上述工作順利進行的同時,祈望社團在選定項目的合適對象時,更廣泛地覆蓋有需要的人士,包括其服務對象及本澳市民。

在澳基會的全力支持下,各個社團跟據其致送的對象的需要,選訂福包物資,其中包括月餅、糧油食品、衣服及日常用品等,相關的物資雖然不能全面改善弱勢社群長期面對的生活困難,但希望能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關懷和溫暖,藉佳節與家人、朋友共享節日歡樂;澳基會更希望通過活動,向社會大眾宣揚關愛弱勢社群的訊息,鼓勵市民多關心身邊的人和事。

首次參與項目的澳門特殊奧運會表示過往亦曾舉辦節日活動,但均需視乎每年的捐獻情況以定,今年很高興能夠成為項目的合作社團,令其服務對象直接感受到社會關懷,更可藉人月兩團圓的佳節,提醒市民關懷社會上的弱小,項目具社會意義。

身兼澳基會信託委員會主席的行政長官崔世安先生長期關注貧困弱勢階層,曾多次指示澳基會繼續關注和擴大關懷弱勢社群的工作。近年,澳基會從多方面加強對弱勢社群的關注力度,亦於近日走訪多個社會服務機構,包括澳門明愛、協同特殊教育學校、澳門聾人協會、澳門聽障人士協進會及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等等,亦將藉著中秋派送福包活動的機會走訪20多個社會服務團體,以最直接的方式瞭解其所需所想,並作出相應配合。

展望未來,積極扶助弱勢社群既是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亦是澳基會的工作重點,澳基會的目標是從“深”及“廣”這兩個層面加強服務的成效,透過不斷完善社會服務團體的軟、硬件設施,讓本澳居民和弱勢社群得到更貼心和全面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