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拆僭建物周邊村屋疑受損 當局委託實驗室獨立檢查

【本報訊】當局上周清拆九澳村一僭建樓宇時,懷疑工程令周邊村屋受損。土地務屋運輸局昨日表示,已經委託土木工程實驗室作獨立檢查。同時表示,當局有特殊措施處理九澳村屋維修的申請,但未收過申請。

委託實驗室獨立檢查

工務局表示,為了解村民對處理清拆僭建物的訴求,上週五與村民達成會面共識,昨日早工務局被告知村民不會出席,要求局方以書面形式邀請。工務局長賈利安、副局長陳寶霞、城市建設廳長陳榮喜及局方2名工程師於原定的會面時間接見記者,介紹對懷疑受拆卸僭建物工程影響出現裂縫的村屋的跟進情況。

賈利安表示,上週五接獲九澳村居民投訴,指有5間村屋懷疑受拆卸僭建物工程影響出現裂縫,局方隨即派出2名工程師組成的驗樓委員會跟進,發現有關房屋出現不同程度的新舊裂縫,但暫時未有倒塌的危險,亦難以判斷裂縫是否因工程引起。為確保居民安全,當局已要求拆卸工程的承建商停止施工,復工後只能改用輕型機械、甚至是使用人手繼續工程。

陳榮喜稱,工務局已邀請獨立第三方的土木工程實驗室今日起重新檢測懷疑受影響的房屋,於2日內完成驗樓,儘快提交檢測報告。局方希望實驗室能提供系列指標,以便當局能檢測復工後對周邊建築物結構的影響。

維修村屋特殊處理

有九澳村居民反映,申請維修村屋程繁複,多數不獲批准。但陳榮喜回應,根據掌握的資料,當局並未收過九澳居民修葺房屋的申請。

他稱,當局對九澳村的維修採取特殊處理,居民只要出示相關文件顯示為原居民,包括建築物的資料文件和水電費單,在沒相反證據下,當局會接受居民申請,審批時限45天。

對九澳村和黑沙村的土地歷史遺留問題。工務局表示,政府在09年推出的“路環舊市區土地批給申請計劃”,按現行法律,讓回歸前已持續居住在路環舊城區和無取得土地使用權的居民,透過土地批給,取得繼續居住的權利,工務局計劃考慮以相同方法,處理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