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必須善待教師

【本報訊】立法議員高天賜指教師是為澳門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培育人才,政府必須尊重和善待教師,但教青局對學校監管不善,令不獲校方公平對待的教師投訴無門,深受傷害。

高天賜說,他的辦事處收到很多教師求助及投訴,指教師在學校不被尊重和認同,學校行政失當,教師不斷被剝削及受到不公平對待,因長期投訴無門,他們心態及情緒深受傷害,間接影響教學質素。

高天賜說,部分教師指出,學校一學年內將教師數次調配不同職位,學生被迫於同一學年度在學習過程中接受不同教師的教學方式,令他們無所適從,影響學習進度。

更有教師指當局對學校監管不善,有學校竟設有五位校長(一正四副),外聘教師居多,以學校資源在學校設置宿舍為外聘教師提供居住地方,亦有學校不公平發放超時工作津貼,不論教師有否參與超時工作,一律可收到超時工作津貼,這對超時工作的教師極不公平,大大打擊教師士氣。

有學校對因病停薪留職教師採取的行政處理令人覺得不合情理,教師申請時假予同情,要其好好養病,教師病癒後將其辭退,校方其後雖聲明會支付解僱賠償差額及代通知金,但這做法實在極大歧視患病教師,違教青局所訂的學校運作指南。

高天賜說,為保證教育質素,政府每年向私校投巨額撥款,目的是提升教育水平,令教學多元化,學生接受多語言教學,政府須定期派學校督導員到學校視察,進行綜合評鑑,對學校提出意見以促進學校發展。學校的教學綱領、行政措施、財政管理程序、方法和技術均為教育暨青年局轄下的工作範疇,教青局要跟進教師的教學活動、質素,並輔助學校行政方面的工作,促進學校提高管理質素,尤須嚴格查核學校財政資源分配和使用,避免資源被濫用,浪費公帑。

高天賜指出,學校是培育社會未來棟樑的重要場所,學校對青少年成長、心智發展及基本價值觀影響深遠,學校的行政首腦若不能以身作則,公平公正處理校務,這又如何為青少年作榜樣,讓學生健康成長呢?教師是為澳門經濟成長和社會進步培育人才,為發展教育付出最大的貢獻和努力,政府實應關心和重視教師,為他們創造優質的工作條件和環境,加強對教師的保障,否則如何鼓勵澳門優秀學生參與教青局行將設立的「吸引優秀學生修讀教育課程資助計劃」?

高天賜說,為表達對教師尊重、關心,應盡快落實教師專業工作地位和待遇的措施。向資深教育工作者尤其是臨近退休或在私框制度通過前已退休的老教師提供一次性撥款補助已刻不容緩。

高天賜質詢當局:

1. 為確保教學的穩定性,政府會否推出實際措施加強對學校的行政監管,限制學校於既定的學年度計劃中隨意將人事調配?又會否考慮增加教師於學年中的離職賠償金?

2. 政府會否加強監察學校的財政合理使用和調配,以確保學校資源及教師津貼能得以合理分配,令超時工作教師能真正全額受惠所應得的津貼?

3. 「澳門建設需要人才,人才培訓需要教育」,教育的責任就落在教育工作者身上,政府為慰勞及表揚對資深的教育工作者及退休老教師作出「一個關心、一份敬意」的一次性撥款措施,是否會考慮按年資作為計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