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紀念9•18事變81周年 呼籲警惕日新軍國主義抬頭

【中新社南京9月17日電】17日,多位專家齊聚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下文簡稱紀念館),紀念9•18事變81周年,回顧日本侵華戰爭史,譴責日本當前的非法“購買”釣魚島行為,呼籲要警惕日本新軍國主義勢力的抬頭。

“今年,我們來這裏紀念9•18事變81周年,具有特殊的意義,”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研究會副會長孫宅巍在座談會上說,“我們正面臨著日本政府通過非法‘購買釣魚島’來強佔中國固有的領土,這體現了日本政府不願意正視歷史和麵對教訓。”

他認為,“九一八”事變過去了81年,中國民眾有兩條重要的歷史經驗,一是日本軍國主義是一切戰爭暴行之源,是中國和世界民眾爭取和平事業的大敵。今天的“購島”行動,說明他們正在走向一條危險的新軍國主義道路,這是需要高度警惕的;二是,今天的中國民眾能夠打敗一切敢於進犯中國的侵略者,有勇氣、有信心捍衛中國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

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的經盛鴻教授在會上強調,釣魚列島從明朝時起即作為中國的海上防區確立了中國對其的統治權。“1895年,中日戰爭期間日本竊取釣魚島,一直到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在當年發佈的《開羅宣言》中即要求日本必須歸還戰時霸佔的中國領土。”經盛鴻教授表示,“回顧中國抗日戰爭史,釣魚島歸屬中國的定論是無可置疑的。”

紀念館館長朱成山在採訪中表示,每年的7月7日、9月18日和12月13日這些特殊的日子,南京市民都要在紀念館舉行活動來緬懷在中日戰爭中逝去的人們。今年,在日本非法竊取釣魚島的情況下,南京市民更是以一種理性的態度表達了他們的情緒。“這幾天,先後有八批市民到紀念館抗議日本的非法行為。在紀念館內,大家向遇難同胞致哀、唱國歌、同時呼喊一些愛國口號,整個場面不僅表現了對日本政府的憤怒、同時也表達了對人性的尊重,我們支援這種理性的愛國行為。”

朱成山介紹,該館目前正按照國際標準深度搶救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證言。“作為歷史工作者,在南京這座特殊的城市,通過進一步加強史料的研究、進一步拿出證據和真相揭露日本發出的各種荒謬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