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離奇的東風導彈基地叛逃案

東風導彈基地當時屬於國家核心機密單位,甚至也要對毛主席保密;然而1959年東風基地卻差點出了洩密事件,而洩密者竟然是從哈爾濱工學院走出來的高材生……

對毛主席都“保密”

東鳳基地組建初期,屬於國家核心機密單位,部隊的性質、任務、番號、駐地、地理位置等,一律不許向任何無關人員洩露,包括自己的父母妻子。當時國內外鬥爭形勢異常複雜,有關導彈原子彈的一切事情都被列入國家一號機密。

有一個週末的晚上,這支部隊的孫繼先司令員帶著東風基地文工團走進中南海,與中央領導人一起聯歡。當時,毛澤東跳完-支舞,這時轉頭問他身旁的一位口曠馬大個”的文工團員:“小夥子,你們部隊是幹什麼的?”

“不能講,”馬大個欲言又止,連連擺手,“嗯,對誰都不能講。”旁邊的文工團指導員忙走過來批評馬大個:“怎麼搞的?連毛主席都不相信了?”“不,他做得對。”毛澤東見狀,抬起手掌對指導員往下壓了壓,“還不是你們當領導的不讓他對外人講嘛,你們做的工作,就是要嚴格保密。”

在蘇聯保密專家幫助下,東風基地制定了保密規定和守則,非常嚴格。基地每次召開黨委會,第一件事就是研究保密問題。對新調來東風基地的人,第一課就是保密教育。

1959年底,基地執行空空導彈射擊訓練任務時,正好公安部的-位處長來檢查指導工作。那天下午,基地保衛部長閻五福和保密檢查科長杜鬱陪同他轉了半天,在乘汽車途經機場時,司機回頭看了一下停在機場上的飛機。同到駐地,處長神情嚴峻,間閻五福和杜鬱:“這個司機的情況你們掌握不掌握?”杜鬱說:“這是一位老同志,從朝鮮戰場上下來的。還立過幾次功,不會有什麼問題的。”處長搖搖頭:“你們要警惕,這個司機為什麼要探頭往飛機那裡?因為那些飛機就是用來訓練空空導彈打靶的。要對他進行嚴格審查,不能出任何問題!”於是,基地派人內查外調,費了很大勁,到最後也沒查出什麼名堂。

偷表被抓萌生逃意

東風基地組建初期,屬於國家核心機密單位,部隊的性質、任務、番號、駐地、地理位置等,一律不許任何無關人員洩密,包括自己的父母妻子。當時國內外鬥爭形勢異常複雜,有關導彈原子彈的一切事情都被列入國家一號機密。

有個週末晚上,孫繼先司令員帶著東風基地文工團走進中南海,與中央領導人一起娛樂。當時毛澤東跳完一支舞,這時轉頭問他身邊的一位叫“馬大個”的文工團員:“小夥子,你們部隊是幹什麼的?”“不能講!”馬大個連連擺手。旁邊的文工團指導員忙走過來批評馬大個:“怎麼搞的,連毛主席都不相信了?”但毛澤東認為馬大個做得對,“你們做的工作,就是要嚴格保密。”

1959年9月,東風導彈基地卻差點出了洩密事件。東風基地技術助理員良真志是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第一期畢業生,他業務很出色,曾立過三等功,不過卻有點小偷小摸的行為。

9月18日晚大約6點,良真志經過一棟宿舍樓,見營房管理員不在,就趁機遛進去,最後在枕頭下找出一隻手錶偷走了。出了門,良真志立即趕到王府井的收賣部。服務員很內行,加上良真志神情緊張,就多了一個心眼,“這塊表不錯,先辦個登記手續吧。你叫什麼名字?”良真志隨便編了個名字,並胡諂了一個電話號碼。服務員照號碼打了一遍,根本對不上號。良真志趕緊改口,但又破綻百出。服務員於是報了警,派出所來人證實了良真志確實是部隊幹部後,馬上和部隊取得聯繫,把他領了回去。

次日上午和晚上,良真志在黨小組會上被迫交代了偷表和賣表經過,並陸續交代了一些偷竊行為。開完會以後,良真志認為自己已經完全沒有了前途,他決定鋌而走險,逃往國外。

印外交官下逐客令

9月21日下午,良真志乘公共汽車到北京東直門大街三區11號電話站,從電話簿裏面查找西方幾個國家大使館的電話號碼。他先查到英國代辦處,卻發現只有中轉線,怕暴露只好作罷。他又查印度大使館,發現使館主事勃朗比家就位於東單麻線胡同。他立馬脫掉軍裝,找到了勃朗比的院子。當時勃朗比不在家,開門的是他的夫人。良真志用英文比劃著說“我是個政治犯,現在受到迫害,是偷著來這裏的。我想到外國去,英國、美國、印度、日本,只要能去都可以。我可以告訴你們關於原子彈和導彈的重要秘密。”

此時,勃朗比正好從使館回來,看到有陌生人來訪,非常詫異,夫人對他簡單說了一下情況。勃朗比立即轉頭對他說:“我們不能在家裏談這個。要談明天到使館去談。”良真志緊張地四處張望,用英語急促地祈求:“我要求提供政治避難,清你們幫我一下,中國的原子彈我全都知道,我就是幹這個的。”但勃朗比不為所動,並且下了逐客令。良真志仍不死心,又返回麻線胡同,掏出筆用英文寫了一個小紙條:“我是個犯人,要逃到國外去,否則要被捕、被殺,清你幫助。我可以告訴你們關於原子彈和導彈的秘密。”他悄悄走到勃朗比家門口,這次勃朗比在門裏一口拒絕。逃往大使館無門,良真志無奈,把紙條撕成碎片。

24日深夜,良真志偷偷出門,跑到北京站,乘坐25日早上六點多的火車,於7點多到了天津。出了車站,他又乘汽車來到塘沽舊港,想找條外國船偷渡。然而,偷渡根本沒有機會,他也沒有門路可以找。第二天早上五點多。走投無路的良真志返回了部隊。

大將震怒從嚴“鋤奸”

26日中午,部隊幾位主要領導和保衛幹事一起找良真志談話。良真志坦白說,支部大會對他壓力非常大,因此就想走絕路。他曾經想找父親或父親舊同事中的壞人隱藏起來,還想法去錦西和妻子告別,上五臺山當和尚,或者跳海自殺。領導突然打斷他:“你到底去幹什麼了?你的一切全部在組織的掌握之中,你必須老實交代。”良真志只好說了實話:“我去天津,是想從那裏逃到國外。”9月28日,良真志被正式逮捕。

良真志叛國投敵案報到黃克誠那裏,大將震怒。戰爭年代,他曾揮淚斬掉了跟隨自己多年的警衛員,起因也是因為竊取文件逃跑。現在,國家剛開始這項十分秘密的尖端工程,這個案子只會從重從嚴處理,決不能留情。

當時據說黃克誠一拍桌子,對基地粟在山政委吼道:“整個審訊過程,要詳細向我彙報。你們基地要很好用這個案子,教育群眾,認認真真檢查一下保密工作,堵死各種漏洞。”

1960年1月15日,東風基地檢察院、法院開庭公審良真志叛國投敵一案。鑒於良真志歸案後能主動坦白問題,法庭最終宣佈:判處良真志死刑,緩期二年執行。良真志後來被押往新疆一所監獄服刑,但他抗拒改造,最後被槍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