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登革熱又新增一例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證實再接到1新增登革熱本地病例報告,本澳至今已累積錄得6例登革熱確診病例。

新增的病例為29歲女子,居住在黑沙環關閘附近的泉碧花園,於9月16 日四肢出現皮疹,後往鏡湖醫院求診,經抽血檢測發現登革熱IgM抗體陽性。發病前2個星期沒有外地旅遊史,故列為本地感染病例。目前,除1名病人仍在鏡湖醫院住院外,其餘病人均已痊癒。該住院病人目前情況穩定。

衛生局繼續派員在黑沙環關閘一帶加強環境衛生巡查,挨家挨戶檢查孳生源情況和宣傳預防登革熱,在大廈公共地方噴灑化學滅蚊劑等措施。衛生局表示,由於登革熱潛伏期長達2周,預計未來2周將有更多在衛生局採取緊急滅蚊行動前感染的個案出現。

登革熱通過白紋伊蚊叮咬有症狀或無症狀的感染者傳播。白紋伊蚊的壽命長達30天,帶病毒的白紋伊蚊在生存期間會不斷叮人傳播登革熱病毒。衛生局強調,雖然大部分登革熱病人症狀不嚴重,但仍有部分病人可能會出現嚴重出血,甚至休克、死亡的情況,居民不宜掉以輕心。局方再次呼籲全體巿民,注意清除家居和工作地點的積水,杜絶蚊蟲孳生,在蚊多的地方停留時,應在裸露部位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巿民如有疑問,可致電衛生局傳染病熱線287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