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緝獲一批走私豬內臟

【本報訊】海關行動管理廳關員昨日緝獲一批非法進口豬內臟,包括52公斤未經檢疫之鮮宰豬肚,一名收集者和一名海產店店東被邀返海關總部協助調查。兩人被控違反對外貿易法。收集者是持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內地人,同時被移交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廳處理。

關員昨早在關閘外圍監視水客行動,上午九時左右,關員發現數名水客攜帶的物品有異,尾隨跟蹤,水客把攜帶回澳的數袋物品放在關閘廣場巴士站扶手電梯出口附近路邊,與此同時,一名男子在附近四處張望,約三十分鐘後,當該名男子整理早前水客放置的物品後準備離開時,關員上前截查,檢獲一批未經檢疫之鮮宰食物。經調查後,該名持往來港澳通行證之收集者承認為賺取澳門幣二十圓之酬勞,在珠海受一名男子指使,到澳門關閘廣場附近收集未經檢疫之鮮宰食物交到卑度路街某海產店鋪。海產店鋪店東承認這批鮮宰食品為其較早前於珠海向一名中國籍男子以澳門幣六十多圓一公斤訂購,再以澳門幣七十圓一公斤交給新馬路一食肆。

海關以《對外貿易法》起訴該名持往來港澳通行證之收集者和一名持有澳門居民身份證之海產店店東,如罪成,最高可被判十萬元罰款。同時再將該名收集者以不符旅客身份移交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廳處理。

海關相信這批緝獲的走私豬內臟供應給本地食肆,會進一步跟進,同時呼籲市民若發現有食肆購買來歷不明的肉類、家禽作為食材,或懷疑有非法肉類收集點,應立即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