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方包兩年來最高加價四成六

【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抽查了本澳20間麵包店,了解袋裝白方包的價格,調查發現袋裝白方包近兩年每100克價格由輕微下跌至最高有四成六增長。

麵包是消費者主要副食品,消委會於8月份在本澳各區20間麵包店調查袋裝白方包的售價,抽查的樣本規格有4片、6片、7片及8片裝不等。

消委會委托的檢測機構採用經校準的儀器秤量袋裝白方包實際淨重,以5袋為一個樣本單位,評量後以每100克單位來計算白方包的售價,資料顯示,20間麵包店的袋裝白方包售價由每100克的1.77元至3.56元不等,最低與最高售價相差約一倍(101.1%),最低與最高售價的麵包店分別是風順堂街的占西餅店及黑沙灣區聖安娜餅屋。

消委會又比較去年進行的同類調查,在可比較的19間麵包店中,發現被抽查的麵包店中,有15間麵包店的袋裝方包的售價加了價,每100克的售價加幅由1%至最高的超過46%,升幅最大的是渡船街的鴻圖餅店,每100克的袋裝白方包售價比去年上升了46.3%。這次調查,消委會亦發現有4間麵包店每100克的售價比上次的調查輕微下跌,其中跌幅最高是新金城餅店,比去年下調8%。

與此同時,比較同一間麵包店其所出售的袋裝白方包淨重差距,發現20間麵包店所出售的袋裝白方包淨重相差百份比由最低的5.1%至最高的36.5%,其中以雅廉訪的自由咖啡其所出售的袋裝白方包的最低與最高淨重差距為最大。

這次麵包價格的調查資料上載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供消費者查閱及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