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次中歐領導人會晤舉行 溫家寶總理提四點合作建議

【中新社布魯塞爾9月20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20日在布魯塞爾同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共同主持第十五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溫家寶就中歐合作提出四點建議,包括大力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雙方在交通、電力、通訊等領域開展合作,推動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取得新進展等。

雙方高度評價中歐關係發展取得的成就,一致表示要繼往開來,制定面向未來的中歐一攬子合作規劃,推動中歐關係達到更高水準。

溫家寶說,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仍在持續,對一些國家和地區造成嚴重衝擊,世界處於深刻複雜的變化之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中歐要提振信心,緊密攜手應對挑戰,將達成的各項共識落到實處。同時著眼長遠,加強戰略溝通和協調,在未來的國際格局中更好地維護和促進共同利益。

溫家寶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大力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相互擴大市場開放,堅持通過平等協商解決貿易糾紛。儘快啟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探討開展中歐自貿協定可行性研究,為雙方企業發展、合作創造良好的法律、政策、輿論環境,搭建更為有效的平臺,共同開拓市場。

第二,將先進製造業、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藥、資訊通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重點,建立聯合研發中心、技術轉移中心、聯合孵化器,開展以企業為主體的“產、學、研”一體化合作,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第三,建立工作機制,推動雙方在交通、電力、通訊等領域開展合作。中國政府鼓勵本國企業和金融機構參與歐方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構建覆蓋歐亞大陸的物流網路,以適應中歐之間不斷增長的貿易、人員往來需求。

第四,推動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取得新進展,維護全球經濟金融穩定。中方歡迎歐洲企業在跨境貿易和投資中使用人民幣,願與歐方一道,支持互設銀行分支機搆和開展業務。

溫家寶表示,解決歐債問題關乎全球利益,中方一如既往支持歐方解決歐債問題的努力,將加強同歐盟機構、歐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溝通與合作。希望歐方進一步凝聚改革的共識,落實各項紓困措施,在財政緊縮和經濟增長之間找到平衡點,運用綜合手段,為歐洲經濟復蘇和可持續增長注入強勁動力。

歐方表示,歐中關係建立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有著強勁動力,前景廣闊。今後無論遇到任何挑戰,歐中利益都將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歐方高度讚賞溫家寶提出的推進歐中關係的建議,願與中方共同制定長期合作規劃,為未來歐中關係發展奠定堅定基礎,提供戰略指導。歐方願與中方深化貿易、投資合作,啟動投資協定談判,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加強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加強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歐方正在推進改革,依靠自己的努力解決歐債問題。中國的支持和歐中合作對歐洲經濟的復蘇與增長至關重要,歐方將與中方加強溝通與合作。

雙方還就世界經濟形勢、二十國集團以及地區熱點問題交換了看法。

同日,溫家寶還會見了中國駐歐盟使團和駐比利時使館工作人員、中資機構、華人華僑和留學生代表。

溫家寶抵達布魯塞爾 將出席第十五次中歐領導人會晤

中新社布魯塞爾9月19日電(記者 張蔚然 沈晨)當地時間19日晚7時25分許,中國總理溫家寶乘坐的專機平穩抵達布魯塞爾阿貝拉格機場。溫家寶將出席第十五次中歐領導人會晤,並對比利時進行正式訪問。

溫家寶在機場書面講話中表示,自2003年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歐關係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已成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雙邊關係之一。當前國際形勢深刻複雜變化,中國和歐洲都處在各自發展的關鍵時期,中歐關係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溫家寶指出,中方重視同比利時的關係,視比利時為中國在歐盟的重要合作夥伴。近年來,雙方高層互訪頻繁,政治、經貿、人文等各領域合作取得長足發展。我期待同比方領導人就進一步深化中比友好互利合作深入交換意見,共同推動中比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發展,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溫家寶說,每次來到歐洲,當地民眾的熱情、好客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希望並相信,此訪將進一步增進中歐、中比友誼和互信,擴大務實合作,推動中歐整體關係邁上新臺階。

根據日程安排,訪問期間,溫家寶將與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共同舉行第十五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出席歐方的歡迎宴會,並出席第八屆中歐工商峰會。雙方擬簽署關於科技、反壟斷、低碳及可持續發展合作等領域的多項文件。溫家寶還將與比利時首相迪呂波舉行會談,就中比關係、中歐關係以及雙方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交換看法。

中方此前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會晤實現三個目標。一是堅持戰略互信,對外釋放積極信號,為中歐關係發展指引方向。二是促進互利合作,從長遠和戰略角度對中歐合作的各個領域進行統籌規劃,為中歐關係發展注入動力,推動世界經濟早日復蘇。三是妥善處理分歧,促進中歐關係健康發展。

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中歐雙邊貿易形勢堪憂、歐盟對華光伏產品發起反傾銷調查的背景下,此次會晤將是中歐以理性眼光妥處分歧的平臺,有望提振信心,促進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