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出席第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東盟國家領導人

【中新社南寧9月20日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0日在廣西南寧分別會見了前來出席第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的老撾總理通辛、越南總理阮晉勇和泰國副總理吉迪拉。

在會見通辛時,習近平高度評價去年老撾成功召開黨的九大和新一屆國會會議以來各項事業取得的新成就。習近平說,當前中老關係發展勢頭很好。新形勢下雙方應抓緊落實好兩國最高領導人就深化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快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充分發揮兩國制度相同、理念相通的優勢,加強團結合作,共同應對挑戰,實現各自國家的長治久安。中方歡迎老方繼續積極參與南博會、昆交會,進一步深化同廣西、雲南等中國西南省份的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通辛高度評價中國-東盟博覽會對促進中國同包括老撾在內東盟各國友好合作關係發揮的積極作用,對中國人民在經濟社會建設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由衷的欽佩。他說,中國的成就證明了社會主義制度的生命力,也為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發展作出了貢獻。近年來,老中雙方在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框架下開展了許多富有成果的合作專案。老方感謝中方長期以來提供的寶貴援助和支持,願與中方保持高層交往,密切各領域合作,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

在會見阮晉勇時,習近平說,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對越關係,願在十六字方針和“四好”精神指引下,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當前亞洲國家面臨新的嚴峻挑戰,我們的首要任務就是本著同舟共濟的精神,通過深化合作共同維護亞洲來之不易的穩定和發展勢頭。今年年底將舉行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中方期待同越方在此次會議期間保持密切溝通,把握好合作大局,共同推動東亞合作取得更多實質進展,維護地區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實現長久繁榮。習近平指出,南海問題不是中越關係的全部,但處理不當會影響兩國關係全局。兩國領導人在南海問題上達成過許多重要共識,雙方應認真落實。這對順利推進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也至關重要。

阮晉勇首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63周年國慶,預祝中共十八大取得圓滿成功,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必將取得更大成就。他說,越中山水相連,傳統友誼深厚。越南党和政府永遠銘記和感謝中方長期以來向越方提供的大量真誠寶貴的援助。對華合作是越南外交的頭等優先方向。越方願竭盡全力,精心培育和維護越中友好關係。越中在南海問題上存在不同觀點,雙方應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從戰略高度,本著同志加兄弟的精神,通過談判協商,妥善解決彼此的分歧,不使其影響兩國關係大局。

在會見吉迪拉時,習近平說,中泰是親密友好鄰邦。建交37年來,兩國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成為中國同周邊國家中最親密的雙邊關係之一,雙方應珍惜並不斷發揚光大。中國視泰國為可信賴的朋友和重要合作夥伴,願同泰方保持高層交往,進一步挖掘潛力,擴大共同利益,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取得新發展。習近平讚賞泰方在“10•5”中國船員湄公河遇害案偵破和審理過程給予中方的支援和配合,願同泰方一道,穩步推進中泰老緬四國司法合作,共同維護湄公河流域安全。習近平表示,泰國是東盟重要成員,已接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責任重大。希望雙方密切配合,把握好中國-東盟發展方向,把11月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開成一次團結、友好、合作的會議。

吉迪拉表示,中國-東盟博覽會為中國與東盟國家開展經貿合作提供了寶貴的平臺,我此次與會目的是借助這一平臺,推動泰中在經貿、文化、旅遊等各領域的合作,深化泰中戰略夥伴關係。他說,泰方願在擔任中國-東盟協調國期間,加強與中方的協調與配合,為中國-東盟關係發展作出努力。泰方對“10•5”中國船員湄公河遇害案高度重視,泰國總理英拉多次就此作出指示,相信泰方會加緊相關工作,還中國遇害船員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