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閣案」必被擋下但政治危機仍未解除

民進黨黨團與台聯黨黨團提出對「行政院長」陳沖的「不信任案」,將於今日在「立法院」進行記名表決。雖然親民黨黨團揚言有可能會對「倒閣案」投贊成票,但三個黨團的議席相加也只有四十六席,距離「倒閣案」過關需要全體「立委」二分之一(五十七席)以上贊成,還差得很遠,因而肯定將會被擋下,繼十三年前民進黨黨團首次提出「倒閣案」碰得個頭破血流之後,再次折戟沉沙。

表面上看,馬政府將能安然渡過這場政治危機。但認真研析,卻不盡然。撇開「倒閣案」所引發的政治影響將會對馬政府造成的困擾不談,即使是「倒閣案」給馬政府帶來的政治危機也並未解除,相反還正在醞釀製造更大的政治危機,那就是民進黨黨團不滿馬政府沒有撤換財經部會首長,也將加入台聯黨黨團的「罷免總統案」,一但到了明年 五月二十日 ,不再受《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所規定的「總統」就職未滿一年,不得提「罷免案」的限制,就將會加入台聯黨黨團的「總統罷免案」並成為發動者,民進黨黨團的「倒閣」就將會變成「倒馬」。

馬英九明知民進黨黨團和台聯黨黨團發動「倒閣案」主要是針對財經部會首長,即使是達不到「炒」掉「行政院長」陳沖的目的,也要向馬英九施加壓力,撤換財經部會首長,但他卻反其道而行之,趁勢調整「國安」系統的部會首長,確是顯出敢於鬥爭的硬骨頭精神。但這樣做,卻是忽略了甚至是無視於台灣經濟確是陷於嚴重不景的事實,並有著擺明是診斷出患了感冒病,卻偏要開出治療高血壓的藥的影子,無助於解決政治危機。

實際上,民進黨黨團和台聯黨黨團提出「倒閣案」的「十大理由」,主要是集中在經濟方面,包括財經「內閣」反令台灣經濟陷困境、高舉安心大旗政府卻帶頭油電雙漲、一味依賴陸資罔顧經濟及產業安危等。雖然有誇大之詞,但確是屬於事實,不少民眾抱有同感,民進黨中央所製作的「換內閣,救經濟」文宣也獲得部分民眾共鳴。而馬政府卻不但沒有改組財經部會首長,而且還趁勢調整「國安」系統部會首長,民進黨黨團當然是惱羞成怒,就連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也感嘆道,馬團隊與民意背道而馳,「老百姓要喝水,他卻給你一桶汽油。」她還表示,這次到底為什麼會「倒閣」?全台灣人民都知道是經濟問題,馬英九卻是該換的不換,不該換的先換掉,連一向以拍馬屁著稱的王建都說「倒閣」符合民意,就是因為王建看透馬政府不食人間煙火、不瞭解民意,讓人民很失望。而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則批評說,馬英九丟出這波人事任命,可以提前可以延後,卻偏選在「立法院」提出「倒閣案」的冷卻期進行人事變動,顯然是有意挑起爭議。大家要求的是財經改組,他卻「東風打西風」,弄出一張奇怪的「國安外交」人事名單,文不對題,「張飛打嶽飛」。

此外,民進黨「立委」還從以下幾個角度,批評馬英九應對「倒閣案」的做法:

一、是否有「違憲」之嫌?民進黨與台聯黨「立委」於本週二對「行政院長」陳沖提「不信任案」,「立法院」週六投票,這七十二小時應是屬於「冷靜期」,「行政院長」也已懸空,「行政院」則是進入「看守期」。而馬英九卻在「冷靜期」內的週三進行「國安外交」與兩岸首長大搬風,民進黨「立委」嚴厲抨擊說,這分明是破壞「憲政」體制,藐視「國會」,更坐實陳沖是「傀儡閣揆」。民進黨黨團書記長蔡其昌則批判說,「不信任案」是「憲法」規範下,「立法院」對「行政院」最嚴厲的挑戰,一經啟動,「冷靜期」加「表決期」共一百二十個小時,這一處理時限有兩大意義,既要「立委」冷靜思考,也要「立委」快速審查,有效率又不失草率。台聯黨黨團幹事長許忠信也抨擊說,英國、德國與日本等國家的國會提出「不信任案」時,首相或總理及其閣員,都停止重大政務與人事的決行或異動,待塵埃落定,若「倒閣」被否決,才恢復行使職權,馬英九卻反其道而行之,他將請台聯黨團、黨中央,就此可議現象討論是否聲請「釋憲」。

然而,民進黨、台聯黨「立委」的上述說法,在德國、日本等國家可能行得通,但在台灣地區卻是無法可具。因為台灣地區的法律體系並無類似明文規,因而以台灣地區是屬於「成文法」地區的法律習慣,「法無規定即可行」。相反,按照「憲法增修條文」等法條規定,「外交」、「國防」、兩岸事務等部會,是屬於「國安」範疇,由「總統」直接掌管。而這次更換的「總統府」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及海基會董事長,更不屬於「行政院」管轄。因此,民進黨和台聯黨「立委」的批評,不可算是變動「閣員」。

二、「立法院」委員會是否應當「停擺」?在野黨「立委」對「內閣」提出「不信任案」後,至「立法院會」對「倒閣案」進行表決的七十二小時內,是屬於「冷靜期」,不但原定的「行政院長」施政報告喊「卡」,還全面停止各項議案審查。但就在「倒閣」程序未結束,尚未有表決結果之際,本週四產生召委的八個常設委員會的運作,也連帶發生是否該配合「不信任案」進入空轉狀態的「憲政」疑慮。尤其是各委員會選出召委後,依例都會召開召委會議並安排下週議程內容,其中包括要求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會議接受質詢。而依規定委員會開會通知必須三天前送達,但週六中午之前才確定「倒閣案」是否通過,應當是無法確定部會首長能否列席委員會的。而現在的做法卻是提前發出了開會通知,這也就存在著衝突的問題。不過,即使如此,也不關馬政府的事。

三、是否有違反國際慣例之嫌?按照國際慣例,互派「大使」必須先行獲得派駐國同意。而馬政府在尚未徵求美國政府的意見前,就宣佈金溥聰為駐美代表,即使美國礙於種種因素而不會拒絕,但也將會感到不受尊重,不利於金溥聰日後順利開展工作。另外,更換海基會董事長,也沒有在事前徵詢談判對手--大陸海協會的意見。或許,在江丙坤陪同陳雲林進行「文化之旅」時,曾私下將此重大人事決定告知,但這只是個人的私誼,並非正式的直接通報。、

其實,對於這次人事大搬風,就是藍軍內部也頗為不滿,普遍認為馬英九至今仍在搞「小圈子」,來來去去都只是使用「馬家軍」,不利於 擴大團結面。為此,就有國民黨「立委」嗆聲,難道國民黨就沒有人了嗎?而且,就連國民黨黨團也認為必須換下幾位財經部會首長,以示對目前的經濟困境負責。

因此估計,「倒閣案」即使在今天付諸表決時被擋下,但問題仍然無解。倘若仍然不更換財經首長,民進黨黨團和台聯黨黨團就將會拒絕陳沖到「立法院」作施政報告,再次演出「霸佔主席臺」一幕,台灣政壇又將陷於亂局。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