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學者探討青年發展

【本報訊】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承辦、澳門科學館協辦的“青年論壇2012─兩岸四地青年政策與青年全面發展”於9月21日在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主辦單位期望透過論壇,聚兩岸四地專家學者,就青年工作發表意見,並與本澳青年進行互動及交流;配合已開展的《澳門青年政策(2012-2020)》公開諮詢,廣納專家學者的意見,以及聽取與會者對澳門未來青年政策的發展方向的聲音,為本澳青年政策的訂定及落實提供重要參考依據。

“青年論壇2012─兩岸四地青年政策與青年全面發展”由社會文化司張裕司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李本鈞副主任等主持開幕儀式,約二百人出席論壇。

教育暨青年局梁勵局長在致辭時表示,青年已成為推動社會發展的重心,創造適當的環境和條件,讓青年的優勢和潛能得以發揮,同時,青年的發展也關係到澳門的持續發展。根據資料顯示,2003年至2011年間,澳門青年人口整體增幅超過34%,而澳門青年佔總人口比例亦接近三成。因此,特區政府期望透過系統、前瞻和務實的思維去擬訂《澳門青年政策》,為新時期的青年事務確定工作主軸。

梁局長表示,資源投放是青年工作發展的支撐點,而特區政府亦已開展了一系列的青年培育重點工作,包括:為更好地提升青年的競爭能力的“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為青年創設服務社會機會的“青年參與社會服務獎勵計劃”及向青年個人提供組織活動機會的“天生我才”青年活動計劃等。為繼續有效開拓青年工作,特區政府期望通過《澳門青年政策》公開諮詢,更明確在落實基本政策方向上相關資源投放的側重點,促進青年進一步全面發展。同時期望通過今次論壇,促進各方交流研究成果,為本澳青年政策的制訂和青年工作的開展,帶來新思路、新觀點及新經驗。

論壇分為主論壇及分論壇兩部份。主論壇的主題為“青年政策與青年全面發展”,通過分享不同地區的研究及實踐經驗,共同探討青年政策未來發展的方向,達致青年人能多元、全面發展的目標。分論壇的其中一個主題為“青年社會參與及義務工作發展”,討論了青年人的公民權利與義務,提倡積極參與社會事務討論及義務工作,回饋社會。而另一分論壇則以“青年公民教育與生涯規劃構建”為議題,分享了新時代各地政府推行公民教育的新挑戰,同時,亦以青年培訓及生涯規劃議題作重點探討。而每場論壇均設有互動討論環節,啟發年青人對青年政策事務進行更全面、更深入的思考,並為完善政策勇於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