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不變折射北京對兩岸事務有高度信心

台灣方面對包括兩岸事務機構在內的「國安」系統進行大幅人事調整,引發了馬政府「重國際輕兩岸」,及馬英九「冷凍」兩岸協商的議論,北京方面究竟怎樣看?昨日,國台辦主任王毅在出席「二零一二年贛台經貿合作研討會」開幕式並致辭時,首度代表北京作出了官式的回應:「近年來兩岸關係的實踐證明,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歷史前進的潮流和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入了鞏固深化的新階段,兩岸各界都很關心兩岸關係今後的前景以及兩岸雙方各自的政策。在此,我願告訴大家,就大陸方面而言,我們有四個不變。那就是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本方針不會變,堅持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的基本立場不會變,堅持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基本思路不會變,堅持以人為本、為民謀利的基本理念不會變。我們將在這四個不變的基礎上,著力推進兩岸關係的制度化和機制化進程,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更加牢固,內涵更加豐富,動力更加強勁,從而真正實現兩岸關係的行穩致遠。 」

王毅還特別指出,「最近,台灣方面涉及兩岸事務的一些部門進行了較大幅度的人事調整。這是台灣方面的內部事務,我們予以尊重。在此,我想告訴各位的是,只有台海保持和平穩定,台灣同胞才能繼續擁有安定祥和的生活;只有兩岸關係不斷發展,台灣民眾的利益才能繼續得到維護和增進。而要實現這一前景,歸根到底要靠兩岸雙方及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我希望並相信,台灣方面一定會繼續奉行積極的大陸政策,把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放在越來越重要的位置,同我們一道,為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作出不懈努力。」

筆者上周在台採訪,與朝野兩陣營的相關人士接觸座談時,發覺他們都有一個強烈的感覺,就是北京涉台高層及人員的發言,越來越成熟,越來越藝術化,尤其是賈慶林、王毅、範麗青關於保釣「各自努力」的內容,不但是民進黨抓不到任何辮子,而且也給了國民黨最大的尊重,尤其是間接承認台灣方面透過宜蘭縣的行政管轄權;但又含有期待兩岸合作「保釣」的意涵。而今次王毅的談話,同樣也是充滿了政治藝術,更是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景充滿了自信。

實際上,北京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景充滿自信,是經過多年的深耕細作,充分把握了台灣民眾的脈博,也強化了「穩坐釣魚船」的能力。不要說馬政府的兩岸事務機構人事雖有調整,但具體人選都基本上仍然能夠堅持「九二共識」,因而能夠「冷眼向洋」以對了,其實也早已對台灣的政治體制難以避免「政黨輪替」,並將會成為常態,也已心中有數,平常以對,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因此,王毅的「四個不變」,就是北京對台灣政治發展最新勢態的應對方針,日後即使是有可能會發生「政黨輪替」,民進黨有可能會再次上臺,也同樣是適用此「四個不變」。

首先,是在應對馬政府的最新人事部署上,其實也可追溯到馬英九今年一月勝選以來「冷卻」兩岸關係的事實,盡管不可能沒有不滿,但因為馬英九上臺後四年來,堅持「九二共識」,消除了「台獨」的危險海威脅,扭轉了過去八年那種「大兩岸」(太平洋之間)和「小兩岸」(台灣海峽之間)的緊張混亂局面,更是恢復了兩岸會談,實現了兩岸「三通」,促進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卻是應當肯定的。而馬英九在其第二個任期開始之後,減緩了發展進度,除了是其個人的保守、謹慎性格在作祟之外,兩岸關係發展中出現了涉及多層次多領域的消極因素,尤其是客觀存在的制度性因素,及受到國際大環境的影響,馬英九也有其難處。但總的一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景是有保障的,那就是馬英九不會搞「台獨」,而是堅守「九二共識」的底線的。即使是今次「國安」系統人事大調整出現了「重國際輕兩岸」的格局,但安排到的重要崗位的人選,都是「九二共識派」,因而還是放心的。就是即使發生「政黨輪替」,上臺的民進黨人不管是蘇貞昌還是蔡英文,還是其他的甚人,都肯定將會吸取陳水扁的教訓。盡管他們仍然無法擺脫「台獨黨綱」的束縛,但卻不會再像陳水扁那樣近乎瘋狂偏執地進行破壞兩岸和平發展的動作。這從蘇貞昌、蔡英文都分別重用對陳水扁的所為有深刻批判的劉世忠、羅致政等人,就可見一斑。

最關健的一條,就是歷史潮流浩浩蕩蕩,不可逆轉,順之者昌,逆之者亡。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給台灣人民帶來的好處,大家都已感受得到,這種意識思維已經不可逆轉。儘管在選舉時,某些民進黨候選人為了選票,可能仍將會喊叫「台獨」的口號,但只要坐在需要負責任的位子上,就得「屁股指揮腦袋」,乖乖地接受政治和社會現實,遵循歷史發展的規律。

因此,關健是在於大陸方面站穩腳跟,佔據主導地位。而王毅提出的「四個不變」,不但適用於現在,也適用於未來即使會發生「政黨輪替」時的時勢。

不過,王毅的「四個不變」盡管充分表現出自信,不幹預台灣的內部事務,但也有期待,那就是「我希望並相信,台灣方面一定會繼續奉行積極的大陸政策,把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放在越來越重要的位置,同我們一道,為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作出不懈努力。」其中的「把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放在越來越重要的位置」,對任何政黨和任何人都有效,包括在這波「國安」系統人事調整中突出了「重國際輕兩岸」的思維和政策的馬英九。

作為馬英九的頭號智囊的金溥聰,在針對「重國際輕兩岸」的質疑時表示,馬英九在兩岸關係上非常努力,成果也受到國內外肯定,這樣的佈局是要因應未來愈來愈嚴峻挑戰局勢所做的規劃。由王鬱琦來接任「陸委會」主委,就是因為他將可以精準表達馬英九的兩岸政策理念,等同馬英九的分身,他在兩岸政策發展,會成為很好的導體。

既然如此,就應有實際行動。尤其是馬政府剛剛渡過了「倒閣」的政治危機。盡管國民黨「立委」全都投了反對票,但那只是反映了「政黨對決」,而並非是「民意的勝利」。曾經是國民黨重要盟友的親民黨團對「倒閣案」投下以下「贊同」票,顏清標也是「蓋錯印」的表演,就充分證明瞭這一點。因此,馬政府除了是必須「拼經濟」之外,還應「拼兩岸」。馬政府最大的政績的還是兩岸事務,這個強項不能輕易束之高閣。「拼國際」,其成果不能即時可見,必須要有長期的舖墊,不是台灣單方有意願即可,還要得到國際社會及對象國的認可,而且許多事情都必須在秘密中進行,不能隨時會出來向民眾交代。而「拼兩岸」的效果是立竿見影的,北京方面也樂於配合,甚至是表現出「要五毛,給一元」的慷慨。兩岸雖然是簽署了「CEPA」及投保協議,但經濟性、事務性領域上許多協議還須洽簽,如兩岸服務貿易等。

因此,王毅「四個不變」的談話,來得正是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