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盼政府正視紗紙契 學者稱官民可依法用權

【本報訊】政府日前到九澳收地遇到激烈反抗,有九澳居民希望政府正視紗紙契問題,有學者認為政府應依法收地,居民亦可依法擁有土地的居住權。

政府收地,路環居民頑抗,社會極度關注。有村民指村屋霸地的指控已上訴至終審法院,在有最終裁決前,當局強行收地,其合法性備受質疑。

有九澳居民昨日出席澳廣視主辦的“澳門論壇”時表示,建築商補地價給政府便可建樓,但九澳居民卻不能。仔已建成的不少樓宇,其用土地證明是沙紙契的土地,政府顯然處事不公。

離島居民權益協會創會會長阮玉榮表示,九澳居民在政府收地拆屋前已向終審法院上訴,政府在上訴期間收地拆屋,是否合法,令人懷疑。他不認同九澳村屋的所在地是霸地,他希望政府尊重歷史,尊重九澳原居民的居住權,政府不應“隻手遮天”。他同時希望政府不要再以“霸地”的指控影響九澳原居民的生活,傷害他們的身心健康。

有九澳村民表示,九澳村居民世居當地,其居屋有歷史依據,現時居屋不能重修或重建,政府以“國有”為由,不尊重歷史及不正視紗紙契的問題,並以打壓的手段強逼居民離開原居地,天理何在,希望政府與原居民詳細傾談,即使重整九澳或路環,亦應以補地價或補溢價金方式,保留原居民居住的權利。

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駱偉建表示,政府的行為是否合法,關鍵在於九澳居民要求暫停執行政府的行政決定,或認為政府的行政決定是錯。他認為,事件涉及土地的擁有權、使用權及居住權,須依照法律,合情、合理解決問題。紗紙契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政府需要尊重歷史,亦應依法處理問題,居民可依法擁有居住權。

立法會議員吳國昌表示,政府對紗紙契土地採用“凍結連死法”處理,當紗紙契的房屋不能遮風擋雨時,不能重建或重修,只有存在危險時可申請重修,這樣的行政概念,對原居民來講非常不公平。對於處理批地及樓宇結構安全的問題,根據基本法,政府有權及有義務與居民協商。他希望政府尊重居民的使用(土地)權,以和平方法解決紗紙契土地的問題。

對於最近發生的紅街市桃花崗事件,涉及法院可能誤判“和平佔有”,是否揭示法律體系中對土地的規範存在不足?吳國昌表示,事件牽涉土地批給的問題,相信當中存在受質疑地方,問題相當複雜。事件現處於司法調查階段,已經交給檢察院處理,須待檢察院的調查結果。他擔心未來會出現衝突事件,希望居民和平理性處理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