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擴散又一新例衛局籲滅蚊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再接到1名新增登革熱本地病例報告,本澳近期已累積錄得7例登革熱確診病例。

新增的病例為76歲男性,患者居於文第士圍1-25號永和大廈,發病前並沒有到過黑沙環關閘一帶活動,於9月18日出現發熱、乏力、頭暈,22日因眩暈到鏡湖醫院住院治療, 24日檢測為登革熱IgM抗體陽性。患者發病前2星期沒有外地旅遊史,列為本地感染病例。患者目前情況穩定,仍住院治療。

衛生局表示,由於患者在發病前沒有到過黑沙環關閘一帶,不排除登革熱疫情已從黑沙環關閘一帶向本澳其他地區擴散,未來幾日可能有更多個案出現。衛生局明日將派人到患者居住的區域滅蚊。衛生局呼籲附近居民配合,一同採取滅蚊防蚊措施。

根據本澳8月誘蚊產卵器監測結果顯示,本澳多個地區的誘蚊產卵器指數均較歷年同期平均數高,當中以海傍區、筷子基區及黑沙環區尤為明顯,顯示本澳蚊子活動活躍, 這對控制登革熱的擴散帶來困難。衛生局現正密切監測本澳疫情和鄰近地區登革熱疫情,將根據疫情變化調整應對措施。

登革熱通過白紋伊蚊叮咬有症狀或無症狀的感染者傳播。白紋伊蚊的壽命長達30天,帶病毒的白紋伊蚊在生存期間會不斷叮人傳播登革熱病毒。衛生局強調,雖然大部分登革熱病人症狀不嚴重,但仍有部分病人可能會出現嚴重出血,甚至休克、死亡的情況,居民不宜掉以輕心;並再次呼籲全體巿民,注意清除家居和工作地點的積水,杜絶蚊蟲孳生;而在蚊多地方停留時,應在裸露部位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巿民如有疑問,可致電衛生局傳染病熱線287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