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防致命新冠狀病毒來襲加強監測

【本報訊】就世界衛生組織於2012年9月23日發佈兩名曾經到過沙特阿拉伯和卡塔爾的患者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Novel Coronavirus),其中一名病患已經死亡。患者臨床表現主要為嚴重肺炎合併急性腎衰竭,而曾接觸患者的醫務人員迄今並未出現感染。衛生局正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加強監測。

兩名患者分別為既往健康的49歲卡塔爾籍男子,於9月3日開始出現呼吸道病徵,在發病前曾經到過沙特阿拉伯。患者曾在卡塔爾的多哈接受深切治療,後轉往英國倫敦繼續接受治療,目前出現嚴重肺炎合併腎衰竭。英國衛生防護局已對患者的樣本進行檢測,證實其感染一種新型冠狀病毒。而經基因排序比對,發現此個案與9月20日所報告的一例因急性呼吸道綜合症死亡的60歲沙特阿拉伯籍男子所感染的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排序有99.5%相似。

根據目前資料所得,此新型冠狀病毒與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的冠狀病毒屬於同一家族的冠狀病毒科。冠狀病毒可分為很多種類,可感染動物和人類。在人類感染中,冠狀病毒包括可引致普通感冒及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的病毒。鑑於是次病毒為一種新型的冠狀病毒,世界衛生組織現正收集更多資料,以評估兩例確診個案對公共衛生的影響。

目前,雖未有跡象顯示病毒廣泛流行,傳播至澳門的機會不大,本澳亦未有發現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或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的個案,但衛生局將加強對懷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監測,並密切留意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