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當選日本自民黨新總裁

【中新社東京9月26日電】9月26日,日本最大的在野黨自民黨在東京總部舉行了新總裁選舉。57歲的前首相安倍晉三經過兩輪投票,最終當選為自民黨新總裁。

26日的選舉異常激烈,候選人前自民黨政調會長石破茂以總票數199票,候選人前首相安倍晉三以總票數141票,淘汰另外3名候選人進入第二輪的投票。在第二輪投票中,安倍晉三以108票反超石破茂的89票,成功當選新總裁。

這是一場充滿懸念的選舉,雖然石破茂一直在民意調查中遙遙領先,但安倍晉三和候選人自民黨幹事長石原伸晃的支持率也不容小覷。如果第一輪地方議員和國會議員的投票未能過半數,第二輪投票僅看國會議員投票,則有著很大的變數。事實證明,經過兩輪選舉後,安倍晉三後來居上成功晉陞,選舉結果可以說爆了冷門。

26日的選舉引起了極高的關注,甚至超過了21日舉行的執政黨民主黨的新黨首選舉。數百家中外媒體將自民黨總部的小禮堂擠得水泄不通。因為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為了推行增稅,力求同在野黨自民黨和公明黨合作以在國會通過法案,野田佳彥承諾將於近期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這意味著自民黨很有可能翻身重新成為執政黨。因此,新的自民黨總裁也將有可能成為新的日本首相。

26日的總裁選舉,自民黨總部打出的口號是讓日本重回原樣,表明了其重新執政的野心。而本次5位候選人在長達近兩周的選舉期,其競選演說內容也獲得了極高的曝光率,意指其當政後的國家政策。

新總裁安倍晉三在就任致辭中表示,6年前他辭去日本首相的職位後,一直沒有放棄對於國家和自民黨的責任。他誓言將帶領自民黨重回執政黨的位子,並建立一個強勢、富裕、讓國民感到幸福的日本。

安倍晉三齣身政治世家。其外祖父是20世紀中期日本首相岸信介,父親安倍晉太郎生前曾任中曾根康弘內閣外相。安倍晉三曾於2006年擔任首相,1年後因身體原因辭職。安倍晉三是日本著名鷹派政治家,被日本媒體稱為“小泉接班人”。安倍晉三的支持者中不乏日本右翼,包括著名日本右翼團體“加油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的負責人,前航空自衛隊幕僚長田母神俊雄。26日當天自民黨總部外,數十人的右翼組織成員一直在外面為安倍助威,他們喊出的口號中,包括希望安倍晉三保衛釣魚島等。安倍晉三當選後,右翼組織的呼喊聲更是震天響,就是在選舉現場,也能聽到他們反復呼喚“安倍晉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