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台保安部門探討應急通報聯防聯控機制

【本報訊】由本澳保安司主辦的第2屆粵港澳臺應急管理論壇昨日舉行,探討四地應急通報、聯防及聯控機制的發展趨勢及合作協調模式。

保安司長張國華致辭時指出,當今世界,危機、災難和突發事件頻生,從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的角度來看,加強應急管理區域合作日益重要,只有加強區域合作,才能有效應對突發事件,最大程度降低災害帶來的損失。

張國華稱,粵港澳臺,地域相鄰,近年四方大力合作,應對區域內突發事件,卓有成效,例如共同應對非典疫情、流感疫情、海上搜救以及地震、水災和火災等方面都取得一定的成效。工作實踐中體會到,需要不斷加強應急管理區域合作,完善應急管理聯動機制,才能共同提高應對區域內突發事件的能力。

保安協調辦公室主任鄭勝照稱,將與內地建立網頁,通報突發事件和處理方法,妥善處理自然災害和公共衛生等問題,網頁暫時只供內部用。

本屆論壇議題是探討四地應急通報、聯防及聯控機制的發展趨勢及合作協調模式。出席會議都是應急管理方面的專家學者、權威人士。保安司希望經過論壇深入探討,提出意見和建議,促進應急管理區域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