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國航母入列並不吃驚 專家:航母有些方面較落伍

【本報綜合】五角大樓25日表示,中國首艘航空母艦正式交接入列“並不是一件特別令人吃驚的事”。有大陸海軍專家表示,「遼寧艦」建於20多年前,與當今航母相較,「有些方面較為落伍」。

美將監視中國軍事發展

中新社華盛頓9月25日電,五角大樓25日表示,中國首艘航空母艦正式交接入列“並不是一件特別令人吃驚的事”,但強調美國將繼續監視中國軍事的發展。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喬治‧利特爾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過去幾個月裏,中國首艘航母已經在海上進行了試航,因此今天(北京時間25日)正式交接入列並不意外。

有記者問及上周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訪華時中方是否通知他這艘航母很快就將交付服役。利特爾回應稱,帕內塔訪華時雙方並沒有具體談及這艘航母的問題,但美方並不將其視為美中兩軍關係中某種可能的信號。

利特爾強調,美國仍然致力於與中國建立一個健康、穩定、可靠、持續的兩軍關係,正如帕內塔部長上周在中國表示的那樣,增加高層接觸將有助於促進這樣的關係,同時有助於縮小分歧、促進區域間的相互瞭解並拓展新的合作領域。

利特爾表示,帕內塔最近訪問亞太地區的首要目標是詳細地解釋美國的“再平衡戰略”。對於中國,他已非常清楚地向中方官員解釋:美國相信中國能在亞太地區發揮非常積極的作用,成為一個促進該地區和平與穩定的角色。

對於最近美日在關島舉行聯合模擬奪島演習是否與釣魚島爭端有關的問題,利特爾強調這僅僅是一次演習,與中日之間的釣魚島爭端無關。他同時指出,帕內塔部長上周在多個公開和私人場合均清楚表明,美國對釣魚島爭端不持立場,同時他還呼籲雙方和平解決這一爭端。

專家:陸航母有些方面較落伍

中央社北京26日電,大陸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昨天交付海軍,成為焦點。但有大陸海軍專家表示,「遼寧艦」建於20多年前,與當今航母相較,「有些方面較為落伍」,下一代航母才會有較大進步。

大陸海軍專家李傑向中新社表示,「遼寧」號畢竟建於上個世紀的1988年,無論從設計理念,建造材料及設備來說,和當今的航母設計水準、建造材料以及武器裝備相較,「有些方面較為落伍」。

李傑指出,與「遼寧」號相比,大陸下一代航母肯定會發展的更先進,無論是設計理念、樣式及艦載機等裝備,各方面都會有較大的進步,且會吸收「西方一些大國」的先進技術和特點,再透過自身努力,透過自己的技術建造更好的航母。

李傑並表示,儘管「遼寧」號正式入列,但大陸的海上力量和美國這樣的大國相比,在走向中、遠距離海域的能力,以及艦種數量方面,還是有相當大的差距。

他說,即使「遼寧」號入列,目前大陸海軍仍以近海防禦方針為主,所以還是「黃水海軍」或「綠水海軍」,還不是能長期在中、遠距離海域顯示力量及進行活動的「藍水海軍」。

但李傑指出,大陸海軍目前還持續處於演進過程中,特別是有了航母以後,將可更好地走向中、遠距離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