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籲遵守防登革熱指引

【本報訊】當局推出預防登革熱指引,呼籲居民遵守。

指引稱,登革熱是經由蚊傳播的急性傳染病,病毒可分為四型(1,2,3,4型)。登革熱的病徵包括突發的高熱、嚴重頭痛、眼窩後疼痛、肌肉及關節痛、出疹等。嚴重者可出現登革出血熱,病者出血、休克,病死率可高達50%。登革出血熱常發生在第二次感染登革熱患者。

預防登革熱的最佳方法是清除積水防止蚊蟲滋生和保護自己不被蚊蟲叮咬。

工作間預防指引

委派一名員工統籌工作間防蚊工作。蚊子由卵變為成蟲,約需7天,因此,須每週巡查整個工作間及周圍設施(尤其包括平臺、簷篷、天井、後巷等)一次,清除可疑的蚊蟲孳生源。

水養植物(如萬年青、富貴竹)的容器至少每星期換水一次,並徹底刷洗;或在瓶口放海棉以阻隔蚊蟲進入水中產卵。

觀賞植物(如紫羅蘭)的底盤在澆水後即倒去多餘的水份。避免冷氣機底盤積水,承接滴水的容器應每週倒水、刷洗一次。檢查和修復水管滲漏和水渠淤塞情況。停車場用於防撞用途的輪胎必須割一大孔,以防止積水。如有必要,裝置紗窗、紗門並經常保持關閉;

在戶外多蚊環境工作的人員應採取個人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衫褲和在肢體外露的部分塗上驅蚊劑。若發現有員工出現發熱或出疹等症狀,應協助其迅速就醫。

家居預防指引

蚊子由卵變為成蟲,約需7天,因此,須每週檢查家居及家居周圍設施(尤其包括平臺、簷篷、天井、後巷等)一次,清除可疑的蚊蟲孳生源。水養植物容器至少每星期換水一次,徹底刷洗,在瓶口放海棉以阻隔蚊蟲進入水中產卵。觀賞植物底盤在澆水後即倒去多餘的水份,並刷洗;

放置在室外(如露臺,平臺)的儲水容器應蓋好,暫時不用的各種可盛水的容器(如煲、鍋、罐、盆、桶、瓶等)應反轉或蓋好。種植在露臺或平臺的植物盆景盡量不要用底盤,以免積水而成為蚊蟲的孳生地。

避免冷氣機底盤積水,承接滴水的容器應每週倒水,並刷洗。檢查和修復水管滲漏和水渠淤塞情況。

停車場用於防撞用途的輪胎必須割一大孔,以防止積水。如有必要,裝置紗窗、紗門並經常保持關閉。

個人預防指引

避免在伊蚊出沒的時間(高峰上午9-10時和次高峰下午4-5時)到樹蔭草叢等陰暗處逗留;

外出或外遊時,穿著淺色長袖衫褲。外出或外遊時,肢體外露的部分塗上驅蚊劑。外遊時,選擇在有空調或有防蚊設施的地方休息。外遊回澳後一個月內出現發燒等症狀,應盡快求醫並向醫生說明旅行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