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宣傳小心過馬路保安全 籲防盜保財物

【本報訊】治安警察局宣傳小隊,昨日上午在關閘廣場以及祐漢向旅客和市民宣傳小心過馬路,保障安全。

警方說,行人橫過馬路的安全是警方在交安宣傳中非常重視的一環,以往交通意外不少涉及內地旅客,十一黃金周入境旅客較多,因此加強宣傳。

根據警方數據顯示,今年首8個月涉及行人違章過馬路而被檢控共有104宗,同比上升逾6%。涉及內地旅客的交通事故,原因主要是由於內地交通規範與本澳不同,最顯著的是澳門行車是左上右落而內地是右上左落,行人横過馬路時觀察車流的次序剛好相反,加上澳門地少車多,路況複雜,容易發生危險。警方希望市民旅客必須遵守交通燈號,使用過路設施如步行線、斑馬線、人行天橋、隧道等,謹守 “先望右、後望左” 的原則,確定路況安全才横過馬路。安全、暢順的交通環境需要駕駛者和行人的合作,兩個主體缺一不可。警方以往較著重對駕駛者的宣教,在全澳展開宣傳,今後會加強監察行人過馬路的情況和執法,希望逐步改變市民及遊客的習慣,減少人車危險,提高交通效率。

警員昨聯同 “交通宣傳大使”卡通人物在場派發全新印制的宣傳單張,向市民旅客提醒過馬路的安全要點。

宣傳小隊同時派發提防小手單張帶出防盜訊息,今年首8個月,警方錄得盜竊案減少逾10%,其中巴士上的盜竊案大幅下跌36%,反映了警方打擊行動取得成效。警方稱,竊匪狡猾,各方不應鬆懈,黃金周期間竊匪或會轉移目標到人多擠擁的旅遊區,商戶旅客須謹記管好財物。外遊居民應檢查家居防盜措施,鎖好門窗,避免擺放大量貴重物品於家中,警方會一連兩日以防竊為題到本澳旅遊區宣傳,希望在黃金週開始前重喚市民旅客防盜的意識,渡過安全愉快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