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辦連串活動祝國慶賀中秋

【本報訊】國慶緊隨中秋佳節而至,雙節喜臨門,全城張燈結彩,官民舉辦多項慶祝活動,全城洋溢在歡樂、濃厚的節日氣氛中。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3周年,澳門特區政府於今日上午8時在金蓮花廣場舉行隆重的升旗儀式,屆時行政長官崔世安將前往主禮,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特區立法及司法機構負責人,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區主要機構代表,以及澳門社會各界人士等將出席觀禮。升旗儀式結束後,特區政府將在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大型國慶酒會,與社會各界人士共同慶祝新中國的63歲生日。

此外,解放軍駐澳部隊也將於國慶日清晨在駐澳部隊大樓舉行莊重的升旗禮。

在國慶期間,特區政府將舉辦多場慶祝活動,其中包括民政總署於昨日晚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3周年文藝晚會”,專程來澳的新疆雜技團將獻演大型魔幻雜技“你好,阿凡提”;由特區政府體育發展局承辦的“澳人齊賀國慶•世界步行日歡樂跑”於今日清晨在金蓮花廣場前起步;澳門特區郵政局也將在國慶日當天推出加蓋國慶紀念郵戳的服務;今晚,特區政府旅遊局主辦的“第二十四屆國際煙花比賽匯演”將上演最後兩場壓軸大戲,由中國隊和義大利隊在旅遊塔對開海面施放璀璨煙花,屆時澳門街坊總會則會在旅遊塔旁舉辦“火樹銀花嘉年華”活動。今日,澳門特區政府將在塔石體育館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國慶體藝匯演——萬人迷音樂會”,香港知名藝人容祖兒、林峰等將與澳門市民一起用歌聲和表演為新中國賀歲。

中秋是極富文化內涵的中國傳統佳節,特區政府文化局與澳門書畫藝術聯誼會於昨日中秋節在澳門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景點“鄭家大屋”合辦猜燈謎有獎活動;澳門演藝學院和音樂學校的學生則於今明兩天在“鄭家大屋”為市民和遊客演奏悠揚的樂韻。此外,澳門多個社團也在中秋節到來之際舉辦“文化精選之金秋樂三巴”“離島中秋聯歡晚會”等各類文化活動,為寓意團圓的中秋佳節注入更多的歡樂和溫馨的氣氛。

民署昨晚亦細心安排一系列賞月活動,民署亦於離島及澳門半島舉行一系列賞月活動,由傍晚六時起舉行,包括仔嘉模墟、塔石廣場、盧廉若公園、祐漢街市公園、路環黑沙公園舉行中秋晚會,除文藝表演及猜燈謎等傳統活動,塔石廣場更設有“中國傳統花燈紮作比賽”、“歡樂聚會月餅遊戲製作區”、“中秋人物古裝穿戴坊”及“詩情畫意樂中秋書法創作坊”等應節活動,並邀請“五線譜廣州藝術交流團”表演富有傳統民族色彩的變臉、魔術、音樂演奏及中秋趣事演說,亦設有嫦娥扮相演員與居民合照。

其中“飄水荷花燈活動”昨晚九時在塔石廣場舉行,隨後在盧廉若公園舉行“飄水荷花燈愛心傳遞活動”,現場有導師教授創作荷花燈,居民可寫上祝願並於盧園荷塘內放水燈,荷塘、月色與居民旅客認巡遊氣氛濃厚

東井圓佛會舉辦巡遊活動,約1千人參與演出,隊伍由議事亭前地出發、途經賣草地街、板樟堂街至大三巴牌坊,沿途吸引大批市民和旅客圍觀及拍照留念。 有居民認為,飄色巡遊適逢中秋和國慶,增添不少節日氣氛。有旅客形容巡遊表演精彩,感受到濃厚的文化底蘊。有參與演出的小朋友稱,雖然天氣炎熱,但沿途很多人觀賞,感到很開心。花燈雙映襯,倍添節日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