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強烈敦促日方糾正錯誤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30日就日本政客涉釣魚島錯誤言論答記者問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屬中國固有領土的歷史事實是清楚的。中方強烈敦促日方正視釣魚島爭議事實,認識到當前事態的嚴重性,立即採取措施糾正錯誤,同中方一道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

記者問:據媒體報道,日本民主黨前政調會長前原誠司29日稱,中方指責日本竊取釣魚島是“歪曲事實”。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就此表示,前原誠司發表的言論是非常錯誤的。日本國內總有些人甚至包括個別政客,不敢正視歷史,試圖逃避歷史。如此看來,前原發表這樣的言論就不令人奇怪了。

這位發言人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屬中國固有領土的歷史事實是清楚的。日本1884年才聲稱首次發現釣魚島,而早在此前的近500年前釣魚島就已經被置於中國的管轄之下。根據日本外務省編纂的《日本外交文書》記載,日本在1895年竊取釣魚島之前完全清楚這些島嶼屬於中國。1951年日本同美國等國家片面簽訂“舊金山和約”,將北緯29度以南的西南諸島交由美國託管,其中並未包括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之後美方擅自擴大託管範圍,將釣魚島裹挾劃入其中。中國政府對此堅決反對。1971年美國同日本簽訂“歸還沖繩協定”,將釣魚島連同琉球群島“歸還”日本,引起中國政府和人民強烈反對,美國政府不得不澄清其在釣魚島主權歸屬問題上的立場,表示只是把釣魚島的施政權交給日本,不損害該島的主權主張。

洪磊說,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談判和1978年中日締結友好條約談判時,日本國內也有些人極力否認釣魚島主權爭議,但無論是當時的有關歷史檔案還是新聞報道,都清楚地表明,釣魚島主權爭議是客觀存在的事實,兩國領導人就釣魚島問題達成了“放一放、留待以後解決”的諒解和共識。

洪磊指出,今年9月10日,日本政府悍然作出“購買”釣魚島的錯誤決定,嚴重侵犯了中國領土主權,激起了全中國人民強烈義憤,也嚴重損害了中日關係。中方強烈敦促日方正視釣魚島爭議事實,認識到當前事態的嚴重性,立即採取措施糾正錯誤,同中方一道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

洪磊強調,中方一貫高度重視發展中日關係。邦交正常化40年來,中日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長足發展,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巨大利益。這一局面來之不易,應倍加珍惜。希望日本各界有識之士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採取積極行動,推動克服目前的困難,使兩國關係回到正常發展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