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獲得2012年諾貝爾和平獎 范龍佩、巴羅佐稱無上光榮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電】奧斯陸消息:當地時間10月12日,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決定將2012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歐洲聯盟。

據諾貝爾獎官網發佈的新聞稿,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表示,歐盟在過去的60年中為促進歐洲的和平與和解、民主與人權作出了貢獻。

法新社報導,歐洲議會議長馬丁•舒爾茨(Martin Schulz)回應說,獲得該獎項令其感動和自豪。他說和解正是歐盟存在的目的,獎項是一種激勵。

歐盟是由歐洲共同體發展而來的,1991年12月,歐洲共同體馬斯特里赫特首腦會議通過《歐洲聯盟條約》,通稱《馬斯特里赫特條約》。1993年11月1日,《馬斯特里赫特條約》正式生效,歐盟正式誕生。

范龍佩、巴羅佐稱無上光榮

【中新社布魯塞爾10月12日電】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10月12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將2012諾貝爾和平獎授予歐盟。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獲悉此消息後聯合發表聲明稱歐盟感到“無上光榮”。

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主席托爾比約恩•亞格蘭在頒獎詞中表示,歐洲從“戰亂的大陸發展為和平的大陸”,歐盟在其中起到了關鍵作用。他說:“和平獎給歐洲傳遞了一個資訊,他們需要盡其所能確保已取得的成就並不斷向前進步。”

范龍佩與巴羅佐在聯合聲明中指出,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將2012諾貝爾和平獎授予歐盟,歐盟感到“無上光榮”。這一獎項是對歐盟政治意願的高度認同。

聯合聲明還提到,諾貝爾和平獎不僅僅是授予給歐盟,還是對生活在歐盟的五億歐洲人民的獎勵。經歷兩次世界大戰之後,歐洲一片廢墟,歐盟正是在此基礎之上聯合歐洲各國走向和平與和解。

歐洲議會議長馬丁•舒爾茨表示,歐盟獲2012諾貝爾和平獎,令其“深為感動”且“自豪”。

默克爾:是鼓勵也是義務

【中新社柏林10月12日電】德國總理默克爾將歐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稱作“是鼓勵同時也是義務,對我本人來說也如此”。

12日德國總理府專為獲獎舉行了新聞發佈會。

默克爾曾一再表示歐元不僅是一種貨幣,而是歐洲統一的象徵。在發表獲獎感言時她也強調了這一點,將話題轉移到歐債危機上,稱目前歐洲正努力增強歐元,實行歐元的最終目的是貫徹歐洲和平的理念,歐洲應該成為和平和價值觀的共同體。

歐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德國政府在第一時間通過發言人表示,歐盟獲獎對所有27成員國來說是值得高興的一件事,“我們從中看到,由歐盟在整個歐洲大陸推行的巨大的和平項目,現在得到了鼓勵和承認”。

正在中國訪問的德國外長韋斯特維勒也對德國媒體說,“諾貝爾獎是一個鼓勵,激勵我們解決目前面臨的問題,並且歐洲合作的模式將成為國際和平發展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