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黃埔協進會訪吉林交流

【本報訊】為進一步加強對祖國內地的認識及了解,尤其是國家對少數民族的政策及關懷,並促進與內地的交流與合作,澳門辛亥•黃埔協進會應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海外聯誼會之邀請,日前組織該會成員十餘人赴吉林省參訪交流,期間拜訪了多個當地相關的機構及團體,並遊覽長白山、琿春、三國交界防川、對朝口岸圈河及圖們江等地。

十月八日至十日在吉林省長春市期間分別拜訪了省台灣事務辦公室、省黃埔軍校同學會、民革吉林省委會,獲省台辦主任呂忠誠、副主任于海燕、處長孫文斌、省黃埔軍校同學會秘書長郭士健及民革吉林省委會辦公室主任王發杰接待,雙方各自介紹了有關情況及達成共識將加強彼此間的交流與合作,推動澳門與吉林省的交流及發展,共同為民族振興及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作出貢獻,其後設宴款待參訪團全體成員。期間該團成員參觀了偽滿皇宮博物館及東北淪陷史陳列館,進一步了解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我東三省及實施殖民統治期間所犯下罪狀事實及中國人民抗日的可歌可泣事跡。

十月十日下午訪問團乘機抵達延吉,展開對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的參訪交流活動,當日晚上受到中共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僑聯黨組書記楊光華、自治州統戰部港澳台聯絡處處長朴宇及自治州海外聯誼會副會長平繼棟等的熱情接待,楊光華副部長分別向該會理事長林園丁頒發了該自治州海外聯誼會副會長聘任證書,向林丹生、蕭書香兩位副理事長頒發了常務理事聘任證書,而林園丁理事長向朴宇頒發了該會之顧問聘座,雙方均表示繼續加強交流與合作。

十月十一日上午舉行了交流座談會,邀請了自治州長白山文化研究會會長安龍楨介紹辛亥革命命烈士吳祿貞將軍1907年至1909年在延邊籌邊三年,成功地粉碎了日本帝國主義提出所謂“間島問題”妄圖吞併我延邊之陰謀,同時結合當前日本製造的釣魚島爭端,遣責日本軍國主義侵佔我國領土之妄想,期間安龍楨會長還向團友贈送了其所著《磅礡精英吳祿貞》之專著,還安排參觀了吳祿貞當年倡導建造有百年歷史的邊務督辦公署戌邊樓、吳祿貞烈士去思碑及延邊博物館。

此外,參訪團順道遊覽了我國十大名山之一的長白山,感受其美麗的景色,遊覽琿春三國交界防川,使團員上了一個生動而具歷史愛國主義教育的課程,期間與琿春市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部長朴貞子、常務副部長劉春姬進行了交流,其後遊覽了對朝口岸(圈河及圖門),全體成員均表示此次參訪交流活動收益甚豐及感受良多,增進了該會成員對祖國內地的了解以及國家之少數民族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