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將創造條件讓港澳融入國家創新體系

【中新社10月16日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路甬祥16日在香港表示,香港和澳門回歸以來,與內地的科技合作成果豐碩。香港、澳門已經成為國家科技創新領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央政府將為港澳科技界融入國家創新體系創造更好的條件。

當天在香港舉行的第3屆中國發展論壇上,路甬祥作為了題為《發揮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促進綠色智慧科學持續發展》的主題發言。

路甬祥介紹說,中央政府將圍繞國家“十二五”規劃和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全方位、多層面繼續加強與港澳的科技合作,為港澳科技界融入國家創新體系創造更好的條件,加強基礎前沿研究和產業技術合作,實現優勢互補,繼續推動國家科技計劃對港澳的開放,鼓勵港澳科技人員參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申報國家人才計劃,鼓勵港澳與內地聯合申請國家科技計劃項目。鼓勵港澳參與國家大型工程、重大項目,遴選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支持建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或分中心,支持港澳在內地高新園區建立技術轉移中心等。

當天的論壇上,身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的路甬祥還指出,未來的五至、十年,將是中國轉變發展方式、建設創新型國家、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要有效應對國內外發展環境的新變化,化解制約瓶頸問題,中國應著力建設以科技創新為支撐的八大戰略體系。

這八大戰略體系包括,構建自主、安全、可持續的能源與資源體系,構建先進材料與綠色智慧製造體系,構建普惠泛在的信息網絡體系,構建生態高值農業和生物產業體系,構建普惠健康保障體系,構建生態與環境保育體系,構建空天海洋能力拓展體系,構建國家與公共安全體系。

由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舉辦的第3屆中國發展論壇,主題為“振興中華”。包括部分內地、香港高校校長在內的百餘位與會者,從科學、人文、社會、經濟等角度探討了中國面臨的機遇和挑戰。路甬祥希望,兩岸三地的炎黃子孫緊密攜手合作,為振興中華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