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務局與珠海海事局舉行海上安全工作會議

【本報訊】為加強環澳門水域航行安全管理的溝通,提高珠澳兩地的海事安全,港務局與珠海海事局日前舉行了海上安全工作會議,雙方就環澳門水域水上水下活動的航行安全資訊發佈與交通組織協調、環澳門水域觀光船和渡輪航行安全管理、珠澳海上應急聯動聯絡機制以及珠澳兩地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下稱VTS)的溝通協作等議題進行探討。

本月12日下午,港務局副局長黃錦輝率領一行九人拜訪珠海海事局,舉行海上安全工作會議,得到珠海海事局局長黃斯深熱情接待。會上雙方就環澳門水域海上交通管制的措施及方式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交流,同時由於有大量的外來船隻途經環澳門水域,雖然航海資訊已載有珠澳兩地VTS的聯繫方式,但雙方都認為有需要將有關資訊通過其他省份海事局向可能航經環澳門水域的船隻通報,以便有關船隻在有需要時主動向VTS了解環澳門水域的最新情況。雙方又肯定了早前共同出版的《環澳門水域船舶航行指南》、《指引圖》為進出環澳門水域的船隻提供了非常有用的資訊,有效減低該區發生險情事故的機率。

關於環澳門水域觀光船和渡輪航行安全管理方面,雙方均非常重視,除了會做好相關的安全監督和巡查工作以減低發生安全事故的風險外,亦計劃進行聯合搜救演練,提升兩地應急聯動的能力。另外,黃錦輝表示,為加強對日趨繁忙的往內港航道的管理,港務局計劃於有關航道適當位置加設視像監控系統,預計有關工作可於明年開展。

珠海海事局對內港的水上送人艇安全管理以及在路航道進行滑水活動的安全性表示關注,黃錦輝表示港務局一向重視送人艇的安全,除了有劃定專用航道及訂定航行規則外,年前亦為有關船艇安裝統一的航行燈,同時又透過航海學校對有關人員進行培訓。關於有水上活動人士在路航道附近進行滑水活動可能存在安全隱患,黃錦輝表示澳門海關及港務局一直有留意有關情況的變化,並已正式劃定滑水區域保障進行滑水人士及航行安全。

出席會議的珠海海事局代表包括局長黃斯深、指揮中心及VTS中心主任嚴旅寧、執法支隊長任文鴻、監管處處長馮引桃、灣仔海事處副處長馬海濤和指揮中心工程師何輝華等;港務局代表則包括副局長黃錦輝、海事活動廳廳長郭光華、海事技術支援廳廳長葉華雄、安全檢驗處處長黃國潭、設備及通信處處長劉偉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