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澳再合造3D黃梅舞臺劇

【中新社10月16日電】由安徽省黃梅戲劇院和澳門網絡動畫科技有限公司投資600萬聯手打造的首部3D全息黃梅戲舞臺劇《牛郎織女》16下午在安徽黃梅戲劇院進行再次的合成綵排,來自澳門網絡動畫科技公司的20多名員工正在進行最後的電腦合成處理。

據記者了解,去年1月份,3D黃梅戲《牛郎織女》在安徽黃梅戲劇院首次上演後,觀眾對這種新的創意手段褒獎有加,但對於只是開場幾分鐘是3D效果的表演有異議,並對舞臺劇去掉電影版《牛郎織女》經典唱段表示不能接受。

澳門網絡動畫科技有限公司程序員表示,3D技術運用整場戲曲舞臺,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挑戰。為了達到全部實現3D效果,同時保留電影版《牛郎織女》經典唱段。安徽省黃梅戲劇院與澳門網絡動畫科技有限公司又進行了長達近2年的創作和整改。通過在舞臺進行2D表演區和3D動畫的融合方式。使整場舞臺劇能全部體現3D效果。觀眾需要全場佩戴3D眼鏡觀看。

安徽省黃梅戲劇院院長蔣建國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把傳統戲曲與現代的高科技手段相結合,是黃梅戲舞臺上前所未有的藝術嘗試,這在中國戲曲史上尚屬首次。3D技術在神話劇上大有作為,因為它更適合展現演員不能表演的部分。在黃梅戲的經典劇目中神話劇目很多,比如《天仙配》、《龍女》電影等。這次的成功運用將會為今後舞臺劇的創新提供更加廣闊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