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與澳及葡語國貿易增

【新華社10月17日電】近年來,江蘇省與澳門特區及葡語國家關係日益緊密,雙向貿易逆勢上揚。數據顯示,今年前八個月,江蘇省與澳門特區及巴西、安哥拉、佛得角、東帝汶等葡語國家的進出口貿易大幅增長,前景良好。

前來澳門參加“第二屆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的江蘇省人民政府秘書長楊根平17日在此間向媒體透露,長期以來,江蘇與澳門特區及葡語國家保持密切合作,雙方貿易投資不斷增長,合作領域不斷拓展。目前江蘇與澳門的雙向投資項目已達464個,協議資金超過21億美元。

另外,江蘇與全球葡語國家的雙邊貿易也迅速增長。據不完全統計,2007年以來,江蘇與葡語國家進出口總額達到472億美元,雙向投資130多個,協議資金16億美元。

楊根平說,在2011年全球貿易疲軟、外貿出口下滑的背景下,江蘇與葡語國家的貿易投資仍呈增長勢頭,進出口總額達到190億美元。今年1月至8月,江蘇省對巴西的進出口貿易增長10%以上,與佛得角貿易增長達100%,與安哥拉等國的貿易也有不俗的增長。

據介紹,本屆“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以“堅持多元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為主題,充分發揮澳門特區聯繫葡語國家的紐帶作用,進一步拓展江蘇與澳門特區及葡語國家在經貿、能源、旅遊等多領域的交流合作,夯實與葡語國家雙向投資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