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校聯防青少年犯罪

【本報訊】警方稱,預防與打擊犯罪是治安警察局維護社會秩序的兩大主軸,警方估治安形勢,針對不同對象長期進行各種防罪宣教工作,其中與本澳中小學校就預防青少年犯罪的合作是重點所在。面對犯罪趨向年輕化,警方目前主要透過《警.校聯絡機制》及《預防青少年犯罪》講座與校方聯防青少年犯罪作,冀在偏差行為萌牙前及早遏止,減低犯罪後果帶來的社會成本。

《警.校聯絡機制》由警務單位派出負責社區警務及刑事偵查的警官,前往各所屬區份學校,與校方互通警情,傳遞防罪信息,聽取訴求,講解打擊犯罪措施,強化警校聯防,特別針對校園及週邊範圍現存或潛在犯罪行為,如校園欺凌、盜竊、濫藥、群黨滲透等作部署,阻止罪行保護人員,挽回迷途青少年。

《預防青少年犯罪》講座方面,由年初至今警局到校為高小及初中學生舉辦了共三十多場講座,灌輸犯罪行為、後果、責任法律概念,使他們辨別罪惡、潔身自愛,並表達警方對犯案者的打擊決心以及對受害者的有力支援。警方因應學校情況,加強在盜竊、傷人、欺凌、濫藥、群黨等常見犯罪行的講解,活動獲得校方和學生的大力支持。本年第三季度末,受眾已累計三千六百多人。

另一方面,治安警察局不時開放警務單位予本澳青少年參觀,如每年三月份在特警總部舉行的《警察開放日》,以及與學校、社團等合辦的《警察與我》系列參觀活動,透過活動讓學子親身了解特警、出入境、交通、警校等部門的運作,加深他們對警察工作的認識,協助他們建立良好品德、維護正義的價值觀。

治安警察局希望青少年珍惜生命,善用餘暇,朋輩間互助互勉,切勿以身試法。青少年為社會未來棟樑,警方會繼續與教育單位和社團保持緊密聯繫,共同做好防止青少年犯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