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文旅節周一揭幕

【本報訊】由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聯辦、中華海外聯誼會、廣東海外聯誼會協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第十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將於本月二十一至二十四日舉行。主辦單位期望通過媽祖文化的帶動作用,將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打造成一個知名的節慶品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突出澳門的文化品位和影響力,帶動澳門文化旅遊事業和經濟的進一步發展。

主辦單位前日舉行記者招待會,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主席顏延齡、副主席陳明金、旅遊局旅遊產品處處長陳煖思、廣東省藝術團團長宋拉成、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行政主任陳碧瑤介紹活動詳情。顏延齡表示,第十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將於本月二十一至二十四日舉行,屆時應邀來澳參與節慶活動的主禮嘉賓有全國政協、中央統戰部、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台辦及海協兩岸關係協會的領導、廣東省代表團、以及內地、台灣和東南亞國家的宮廟代表,預計出席節慶活動的各地嘉賓和媽祖信眾達數千人。

他表示,澳門是一個與媽祖文化有著深厚歷史淵源的城市,期望通過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將世界範圍內的廣大媽祖信眾邀請到澳門來,共同紀念媽祖羽化升天的日子。以及通過媽祖文化的帶動作用,將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打造成一個知名的節慶品牌,通過它在海內外的深遠影響,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突出澳門的文化品位和影響力,加強澳門同海內外華人、華僑,特別是港、澳、台同胞的情感交流、文化交流和經貿交流,帶動澳門文化旅遊事業和經濟的進一步發展。

顏延齡表示,每年活動都會邀請不同省市的相關機構作為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的協辦單位,期望通過這種變化,豐富文化旅遊節的內容和形式,使每一屆的節慶活動都有新看點。同時,也將文化旅遊節作為各省市展示自我的經濟文化交流平臺。今年,有幸請到廣東省作為協辦單位。廣東是一個以外向型經濟為主的經濟強省,走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前列。近年來,廣東充分發揮毗鄰港澳的優勢,與港澳合作打造粵港澳都市圈,並將形成一個具有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都市群。經濟騰飛的同時,廣東也是一個集文化、體育、教育的大省,傳承並發揚了優秀的歷史文化。廣東對媽祖文化的傳承始於宋代,直到今天很多地方仍保存有「天妃廟」、「天后宮」的宗教建築。有些地方還保留著與天妃、天后有關的地名。可見媽祖文化在廣東的深厚基礎。

第十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節慶活動將更精彩豐富,主要活動包括文化旅遊節開幕式、媽祖文化論壇、廣東省旅遊經貿推介會、澳門天后宮媽祖遶境及駐駕祐漢公園、大型祭祀及祈福儀式、廣場文藝晚會等,歡迎市民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