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社會進行“文創產業之旅”

9月10日下午,海協會長陳雲林率領“文化創意產業暨書畫藝術交流團”一行近50人抵台,展開為期10天的“台灣文創產業之旅”,一路途經臺北市、花蓮縣、南投縣、台中市、屏東縣、高雄市、澎湖縣、金門縣,最後“小三通”返回廈門。陳會長不僅受到海基會及所到地方的熱烈歡迎,社會各界也反響良好。

一、“陳江會”期許兩岸文化交流能拉近兩岸同胞之間的距離

抵台當日下午,陳雲林一行在臺北圓山飯店便受到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熱烈歡迎。會見時,江丙坤表示,在兩岸經濟和政治之間,最重要的是文化。目前,兩岸正透過兩會交流和民間交流等管道,推動文化交流。江並稱,文化創意產業在大陸“十二五規劃”和台灣“黃金10年”願景中,都是重要產業,讓兩岸共同擁有的中華文化透過創意、創新、行銷變成產業,是我們共同追求的目標。江還期待,陳會長的訪問能進一步推動兩岸文化交流,發展兩岸文化創意產業,並由此拉近兩岸同胞之間的距離。陳會長也表示希望通過與台灣文創界的交流,在兩岸心靈交往中搭起橋梁。陳還稱,這次訪台任務有四:一是通過參觀、座談、學習、訪問,增進雙方文創界的相互瞭解;二是尋求、發現雙方文創產業合作的可能性:三是檢討現行兩岸關于發展文創產業發展、兩岸合作發展文創產業的政策問題;四是為下半年開始全力推進的ECPA後續服務貿易協議談判做准備。陳也呼籲,兩岸能在世界經濟發展嚴峻的時刻,兩岸文創產業能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努力,讓兩岸的優秀文創產業走出去,“讓孫悟空在世界鬧天宮”。

二、“陳吳會”強調“文化交流是心連心”

11日晚,國民党榮譽主席吳伯雄宴請陳雲林一行,除江丙坤外,還有高齡94歲的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前“考試院長”許水德等國民黨大老陪同,雙方就兩岸文化交流發表看法。吳伯雄稱,經貿合作就像手攜手,文化交流是心連心,存異求同時,不斷擴大“同”的部分,不論經貿或文化,拉近價值觀念,讓和平發展的路會走得更穩。吳並稱,他今年先後兩次率團前往大陸,借兩次會談回顧過去、展望將來,兩岸在兩次會談中都有共同看法,和平發展得來不易,一定要好好維持,不能倒退,且要繼續穩步向前。陳雲林表示,兩會都有共識,在完成8次會談、18項協議後,應隨著形勢發展、兩岸當前經濟發展需要,發展重點轉向文化創意產業;今年底前要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續協議中的服務貿易部分。他說,當前兩岸文創產業有巨大發展空間,只要兩岸同胞共同攜手、心連心,抓住歷史上難得機遇,就會互利雙贏。他還引述吳伯雄的話,至今讓他印象深刻,“兩岸地理上的距離無法改變,心靈上的距離正在拉近中”。

三、地方藝文交流活動精彩紛呈

陪同陳會長此行的還有中國大陸知名藝文界人士、書畫家等,包括中國文聯駐會副主席覃志剛、美協主席劉大為、書協副主席蘇士澍、美協駐會副主席吳長江、文化部產業司長劉玉珠等,這為此次參訪更增添了濃濃的文化味。在10日的晚宴上,文化交流便在台灣戲劇學校高中生表演的歌仔戲和“天籟樂團”演奏中正武拉開序幕。11日,陳會長參訪了位於臺北市的學學文創志業園區,隨後又舉辦“兩岸文創產業交流合作座談會”。座談會中,兩岸影視、音樂、動漫、遊戲業者代表相互激蕩,探討雙方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的發展與合作問題。江丙坤認為,從大趨勢來看,現階段兩岸文創產業合作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天時”是兩岸同時開始積極推動文創產業;“地利”是兩岸相鄰具地利之便,直航後更加便捷;“人和”是兩岸擁有共同文化資源。兩岸若能截長補短,共用語言文化互通的優勢,在文創業上攜手合作,一定能互蒙其利。短期目標,兩岸可積極整合兩岸文化產業資源,優化資源配置和佈局結構,培育文化市場,共同打造文化產業鏈,形成產業群。長期目標,兩岸可透過共同開發、共同製作、共同經營文創品牌,共同走向世界舞臺。陳會長指出,大陸改革開放30年,快速增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培育出數量龐大的白領階級,為文創產業提供了巨大市場,這是兩岸共同發展的基礎。今後,兩岸更應抓住機遇,鼓勵科技、培養人才,兩岸文創產業就可能升級,找出新出路,刺激兩岸經濟新的增長。陳會長強調,中華文化是兩岸共同資產,科技市場固然重要,創意之根仍深紮於兩岸共同的文化。

11日下午,參訪團在臺北市副市長陳威仁的陪同下,前往臺北市松山文創園區參訪,12日又在參觀完臺北故宮博物院後,前往桃園縣進行交流。所到之處,都受到當地熱烈歡迎,交流各方都獲益良好,並對兩岸文創合作的前景更加充滿信心。此前,台“中華愛國同心會”為迎接陳會長一行,更是提早2小時到機場等候。會長周慶峻不但打出巨大橫幅表示歡迎,更盛贊陳會長是“和平使者”。

四、綠營應對兩會交流活動的態度在發生變化

與過去反對兩岸交流為主流聲音的形勢不同,綠營內部對陳會長的此次參訪活動也出現了一些理性的聲音。自4日上午海基會宣佈陳雲林會長赴台參訪行程之後,綠營政治評論員、前“扁辦”主任陳淞山便呼籲,高雄市與屏東縣都由民進黨執政,過去民進黨執政縣市多半抗議陳雲林,這次文化之旅,陳菊與曹啟鴻應該考慮以地方官身份宴請或以其他方式會晤。陳並稱,陳雲林南下參訪及夜宿高雄時,如果陳菊能用晚宴或其他自然的方式會晤陳雲林,實現“雙陳會”,對未來兩岸關系的正常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也為民共接觸奠定好的開端。陳還提議,陳菊應派副市長陪同陳雲林一行參訪。另外,民進党內對文化創意瞭解最廣泛深入的領導是謝長廷,陳菊或曹啟鴻在安排與陳會長見面時還可借機邀請謝長廷陪同。6日,民進常“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受訪時表示,他雖不清楚綠營群眾會有何作為,但民進黨中央不會發動民眾抗議陳雲林,民進黨對陳雲林此次文創之旅表示歡迎。不過,陳菊卻回應稱,她未接獲海基會安排見陳雲林,而在桃園還有個別民進黨議員舉行抗議。

但是,台聯黨卻仍對陳會長一行充滿敵意。該黨“立法院”党團幹事長許忠信稱,陳雲林此次來台准備參訪多處宗教聖地,如花蓮慈濟精舍、中台禪寺、佛光山等,這些宗教聖地在台灣信眾多,影響力廣,陳雲林很可能是以文化交流之名,行宗教統戰之實。許還威脅,如果陳雲林此行發表文化以外的觸及“台灣主權”的談話,台聯黨便會要求各地黨部進行抗議,並要求主管機關立即取消陳雲林的行程。